返回顶部

成都传统卖场转型 几家欢乐几家愁

www.scol.com.cn  (2017-11-16 10:50:0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卖场举办书会,聚集大量人流。 本报记者 邹晶 摄

万达68街区新增的儿童业态。本报记者 邹晶 摄

□沈馨 王密 谭芙蓉 本报记者 邹晶

成都高端卖场美美力诚转型季库奥莱,人气却依然不佳;北京华联商场盐市口店从大卖场变成小商家摊位,经营情况也不理想。尽管成都一些知名老牌卖场转型情况不佳,但也不乏成功转型的案例——成都华联商厦转型优客城市奥莱,客流较之前成倍增长,一年来的销售额增长43%;新华文轩旗下文轩Books挺进成都九方购物中心,开出10000平方米的旗舰店,从一开始就人气满满,吸引了该购物中心的众多商户围绕阅读主题进行跨界调整和转型升级,堪称成都卖场升级转型的一大亮点。

在四川省连锁商业协会会长冉立春看来,电商与新零售冲击日趋加大,传统卖场转型是必然趋势,关键之处在于既要迎合消费潮流,也要考虑自身所处的城市地段与卖场特点,当然良好的转型规划与管理也是必不可少的,要避免“转型即关门”的悲剧——

A

转型奥莱 几家欢乐几家愁

去年6月,陪伴市民20多年的成都华联商厦宣布闭店,由韩国衣恋集团接手该物业。经过两个月的装修和品牌优化,变身为优客城市奥莱,于去年9月30日开始试营业。

11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建设路的优客城市奥莱商场,由于当天是工作日,现场顾客并不是特别多,但人气较之前的成都华联有所增长。对一年多来的运营状况,该卖场市场部负责人全经理告诉记者:“这一年多来,优客城市奥莱的客流较之前成倍增长,销售额增长了43%。今年9月经过再次调整,新引入70余个品牌,不仅品牌数量增加了30%,经营业绩也在同步增长。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5%。”

在成都市民的记忆里,地处建设路的华联商厦是一家中档卖场,转型优客城市奥莱尚在情理之中,而曾经是成都地标般存在的高端卖场——地处红照壁的百货美美力诚摇身一变成为季库奥莱,转型主打销售打折产品,就有些令人意外。今年6月开业以来,除了最初的短暂火热外,时过4个月后,11月1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卖场,虽然内部装潢依旧亮丽,但记者在商场内闲逛10多分钟,未曾遇见一位来客,店内显得门可罗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成都市区及周边的奥莱项目已有10余家,时代奥特莱斯所创造的辉煌业绩也几乎是其他项目所难以企及的,而今年底在国际上赫赫有名的奥莱品牌佛罗伦萨小镇也将在郫都区开业,传统卖场转型奥莱项目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

B

动作迟缓 错失转型时机

因转型动作迟缓而错失先机,甚至导致商场因此关门,这样的结局可是业主方与经营者所不愿看到的。可位于成都中心城区盐市口的北京华联商场,以及位于天府广场旁的摩尔百货却面临着这样的境况。

去年10月31日,位于成都市中心的北京华联商场盐市口店正式闭店。本以为按照发展需求,待转型再开业的北京华联会重现昔日盛况。令无数人没有想到的是,现在商场二楼完全关闭,只剩一楼有几家小商户在经营。记者向现场商户了解到,在一楼开店经营的商户大多是从楼上搬下来的。现场经营服装的商户余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没有物业公司管理,所以经营很不景气。

而紧邻北京华联商场关闭的另一个商场,就是位于天府广场东侧的摩尔百货。去年1月19日,该卖场发函告知其业主和供应商,将于2月29日起歇业。突如其来的公告,让业主和供应商都措手不及。作为成都老牌商场,这样的退场方式,让人唏嘘。记者11月14日前往商场,整个商场显得破旧不堪。唯有地下停车场还在正常运营,只是不再是原物业公司管理。

C

转型顺利 人气旺经营改观大

成都九方购物中心位于城南金融城区域,虽然交通便利,周围高端写字楼林立,但此前的经营之路并不顺利。不过今年8月,新华文轩旗下文轩Books挺进开出10000平方米的旗舰店后,九方购物中心的人气大为改观。

10月28日,记者来到九方购物中心时,现场人气与以往大为不同。当天文轩Books正在举办著名主持人大冰新书《我不》签售会。文轩Books的工作人员袁女士告诉记者,“现场来参加的人数超过1000人,在门口排起了长队。文轩Books每周几乎都有不同形式的文化沙龙等着书友们参加。”记者在商场里看到,负一楼规划的快餐区域,在中午时也是人满客满,其他楼层的顾客也不少。

同样在转型上花了一番心思的还有万达锦华店的万达百货,如今已经转型为锦华万达68街区,除了在结构上作了较大调整,让原有的百货格局变成现在的街区,负一楼聚集了众多流行的体育用品品牌;二楼则以儿童业态为主,互动游乐场面积很大,经营状况有所改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