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融创新,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

www.scol.com.cn  (2017-12-13 09:21:0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栏首语

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四川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是四大努力方向之一。包括推进全国和地方金融机构聚集自贸试验区开展金融业务试点创新;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增强金融服务功能、发展新兴金融业态方面创新。时近年底,四川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有何进展?本报记者进行了系列采访。

发行7个月全国首单银行间市场“双创债”带来什么?

调查

□本报记者 张舒

“11月,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800万股权融资资金到位,其中‘双创债’为480万。”12月8日,成都易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丽红告诉记者,“这对我们未来发展起到了增信作用”。

易态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成都高新区,张丽红提到的“双创债”,是全国首单银行间市场“双创债”,发行于今年5月8日。

“双创债”,是四川自贸试验区在探索制度创新建设中的一项创新,已有4家高新企业通过“双创债”,获得成都高新投资集团股权方式的投资。

发行运营7个月,这种全国创新的支持双创金融工具到底起到什么作用?“双创债”能为发行方和双创企业带来什么?

剑指股权投资

“双创企业处于成长阶段,轻资产居多,抵押物、担保信用不足,从银行贷款难。即便能贷款,贷款下来周期要2至3个月,还款期一般是2至3年,这与处于初创阶段的双创企业的经营周期不匹配。”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小波坦言,这些企业更需要长期稳定的股权投资。

作为投资机构,高投不能直接给这些企业投资吗?

对记者的疑问,李小波说,作为一个投资集团,首先资产负债率有上限,在双创载体建设、投资双创企业等多线作战,也无法全面给众多双创企业支持;其次,用高投信用在银行借贷,也需要抵押物,而且有严格用途,不能对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同时,投资机构面临的贷款周期长、还款周期短的问题也与双创企业类似。

由高投发行的全国首单银行间市场“双创债”就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

银行间债券市场,是指包括商业银行、农村信用联社、保险公司等在内的金融机构进行债券买卖和回购的市场,是我国最大的直接债务融资市场。

“在这里发债,得到的资金应用灵活,债务置换、载体建设都可应用。”李小波说,最大的突破就是募集资金可直接为双创企业股权投资。另外“双创债”在银行间市场交易,也对冲了风险。

今年5月“双创债”正式发行,截至目前首次发行的5亿元都有了用处,1.5亿元置换载体建设贷款、3亿元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孵化园等载体建设、5000万元投资双创企业股权。

双创企业获得增信

选择什么样的企业投资?发债之初,高投集团梳理了10多家意向性投资企业,这些企业要每年具有30%业绩增长,掌握核心技术,其中已有4家完成了投资。

易态科技是金属间化合物膜供应商和膜应用技术服务商,公司产品在空气净化器等产品领域有广泛应用,技术领先同类企业,其位于金堂的新生产厂也即将投产,公司产品从研发走向大规模市场化。

这是2007年易态科技成立至今的第三次融资,包括“双创债”在内,三轮融资总金额达到1.86亿元。

“‘双创债’资金并不算多,但对外地投资方资金引入增加了信心。”张丽红说,在与投资者洽谈期间,得知高投“双创债”加入,其他投资者也快速敲定了投资。

中科大旗、趣睡科技、柏奥特克生物等3家企业也均获得了数百万至上千万不等的“双创债”股权投资,和易态科技一样,“双创债”目前最重要的作用是增信,是进一步引入投资的加分“杠杆”。

“双创债”仍在探索中,覆盖面和支持企业数量还不算广。李小波表示,新一轮2.5亿“双创债”资金也即将到位,扩大发行规模也在考虑之中,新建孵化器及存量孵化器的扩建升级资金需求巨大,未来将进一步筛选合格发行主体注册发行“双创债”,解决孵化器建设与维护部分资金来源。

同时,针对成都高新区已聚集新三板挂牌企业103家、世界500强企业115家、各类创新创业企业12700家,将进一步筛选企业打包发行“双创债”,成熟一批申报一批,募集资金用于投资企业股权或发放委托贷款,通过市场检验企业。

扩域推广进行中

对于“双创债”的价值,李小波认为,“双创债”提供了对双创载体建设、双创企业股权融资的稳定资金来源,载体增加,企业可获得融资,聚集力不断增强。

目前,自贡高新区已经成功注册发行“双创债”,双流区、天府新区正在注册中。下一步,成都高新区拟联合绵阳高新区、乐山高新区、贵阳高新区等综合实力较强的国家级高新区共同注册,取长补短、因地制宜,制定不同发行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选择。

成都高新区也将加大与交易商协会的合作,拓展永续债、超短融、短融、资产支持票据等发行方式,使“双创债”期限更具灵活性,满足经营周期不同的各类小微企业需求,同时为信用条件不足的创投企业提供发行条件。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张翔认为,“双创债”转移了小微创新企业的部分风险,但对于国资平台公司、孵化器、双创示范基地的评级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急需加强,同时他建议,“双创债”之外其他融资渠道也应并行共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