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线下零售再成竞争焦点

www.scol.com.cn  (2017-12-21 10:31:3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成都市民在永辉超级物种购物。

今冬上市的新鲜海蟹。

一家零售商开会,300家地产商赴会——

□本报记者 邹晶 赵张冬 文/图

12月19日,南京,一场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发布会暨合作伙伴签约大会,居然吸引了中国房地产界最具实力的开发商齐齐赴会,这是为哪般?

据了解,这场智慧零售大会由苏宁控股集团发起,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等中国地产界的300余位大佬齐聚苏宁总部,堪称是一场市值上万亿元的大会盟。背景是在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转型、纯电商交易触及天花板下,线下零售再次成为竞争的焦点,连主流地产商也不愿意错失这一机遇——

趋势:电商交易触及天花板

今年以来,与线下联姻,成为零售业新的风口。最新预测,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量从2011年74%的增速下降至2017年19%的预计值后,纯电商已经触碰到零售天花板。

“中国互联网和零售结合比较好的四大企业,现在已经有了三个新名词,阿里提出了‘新零售’,苏宁提出了‘智慧零售’,京东提出了‘无界零售’。”12月19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发言中认为,“无论提出什么词,最终的本质还是零售。”

苏宁不仅提出“智慧零售”概念,并将其比喻为手机的安卓操作系统,定出了未来三年2万多家门店和2000多万平方米的商业实体目标,引来了全国300余家主流地产商表态——愿与苏宁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其中就包括万达、恒大、融创、万科、碧桂园等地产企业。王健林表示:“我们愿为苏宁开展规模化的商业定制,把苏宁做成一个核心店,围绕着苏宁来做其他的配套,充当最忠实、最友好的合作伙伴。”

今年9月恒大和苏宁全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苏宁不但成为恒大的股东,同时在智慧零售方面也跟苏宁展开全面的战略合作。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在会上阐述了与苏宁的合作模式:“一是恒大为苏宁定制或者共同投资,在全国范围建设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二是恒大拿出558个其开发的住宅社区,建设苏宁的生活广场、苏宁易购的直销店和苏宁小店。今年已经有103个项目落地,其中有75个是易购的直营店,44个是苏宁小店。”

事件:电商巨头布局线下零售

在这场智慧零售大会之前,电商巨头等早已在布局线下零售,抢滩线下支付口岸。

12月11日晚间,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腾讯拟入股永辉超市旗下超级物种。在成都,超级物种的首店于11月24日就在龙湖北城天街亮相,另有数个超级物种门店正在装修和筹备中。同样在线下支付场景发力的还有阿里系,其旗下的盒马鲜生在成都的首店也将于近期开业,选址成都红牌楼的莱蒙都会。盒马鲜生公共事务部颜旺平向记者透露,今年“双12”他们在全国的活动打通了线上和线下零售,十分成功。

记者在新近开业的超级物种看到,波士顿龙虾售价为78元/斤和109元/斤,小的一斤多,大的2—3斤。据“波龙工坊”厨师刘师傅介绍,波士顿龙虾的点单率高达88%,是店内的热卖产品。成都龙湖北城天街的超级物种店经营面积约930平方米,分为不收现金无人收钱的超市和“现买现做现吃”的立食工坊,来自全球的高端生鲜、水果、零食、日用品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下载口碑APP,抢优惠券,在我们这里消费50元,用支付宝付款只需付25元。”12月12日,记者在成都奥克斯广场的WOWO超市发现,店员正大力向顾客推荐“双12”活动,几分钟时间,店里就排起了长队,许多人都增加了自己的消费金额。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活动由支付宝进行补贴,旨在扩大支付宝和口碑网的用户,看来实体超市也很注重占据网上支付口岸。

目的:抢占线下支付场景

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线下场景,实体超市成为他们争夺的下一个“战场”,抢占支付场景的目的也不言而喻。

在成都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徐震看来,腾讯入股阿里是战略层面和阿里博弈的一种手段,未来不排除腾讯将用其他形式扩大其在零售领域的影响力,而京东和永辉早就展开合作,这次入股是腾讯联合京东对抗阿里的方式,一是抢占支付场景,二是填补零售布局方面的空白。

对于互联网巨头布局线下零售这一趋势,徐震认为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线上竞争加剧导致线上红利降低;二是消费者购物行为碎片化,需要更及时的关注;三是大数据层面对用户画像的全面捕捉,需要更多行为轨迹。当然,还有资本层面的需求,以及传统零售业态需要用互联网思维来转型,也可以视为对互联网企业、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与融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成都习惯使用微信支付的人数远远高于习惯使用支付宝付款的人数,这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略有出入。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刚刚过去的“双12”,阿里不仅在线上平台拿出了大量促销政策,更是在线下煞费苦心地布局,以提高线下支付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