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无人货架 欲成 2018 新零售界“摩拜”

www.scol.com.cn  (2018-01-18 10:25:3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进入办公室的无人货架很受白领欢迎。 本报记者 邹晶 摄

扫描二维码关注报花探店

货品少、占地小、市场开拓“无孔不入”——

□本报记者 邹晶

1月16日早上,像往常一样,小姚来到位于成都盛和一路的公司上班,结果发现设在公司里的无人货架已无特价早餐可选。“特价早餐又被抢光了,就晚了一点点。”小姚只好另外购买了一盒新鲜牛奶和一个面包。

她告诉记者,公司总部人数并不多,不到50人,但设有猩便利和京东到家两个无人货架,而且每天的特价商品都十分受欢迎,基本上是一抢而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7年下半年开始,多个品牌的无人货架就悄然进入了成都市场,都想成为新零售界的“摩拜”。

A

货少占地小 无人货架“无孔不入”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可能对无人超市都还没有弄明白,现在又兴起了无人货架,这两者有多少共同性?专注于无人货架业务的果小美CMO胡冠中告诉四川日报记者,无人超市从规模来看,与普通超市没有多大差别,主要在于少了收银员等工作人员。而无人货架与前两者则大为不同,就是货品少、占地面积小,通常一个货架仅占地0.2-0.6平方米,相当于摆放了一个花盆,货品也非常单一,多以零食和快餐为主。

正因为货少、占地小 ,无人货架可以做到“无孔不入”,进驻到普通超市进入不了的公司内部开设货架,从而在一些城市大举“攻城略地”,而成都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城市。记者走访发现,目前进入成都市场的无人货架有十余个品牌,主要瞄准IT公司和一些年轻人较多、经常会加班的公司开设,稍大的公司甚至出现了2个以上的无人货架,而且销售态势普遍良好。

对于如何选址,胡冠中告诉记者,主要考虑不同人群不同职业对办公室的黏性强度,如工作属性、加班时长、年龄集中区间以及对零食的需求程度,另外还要考虑所在写字楼群的购物便利性等。例如IT从业者往往加班时间较长,且工作活动范围受限,加之办公园区购物往往不方便,因此对办公室无人货架的商品需求偏高。

在IT公司工作的陈莉告诉记者,公司男同事比较喜欢在无人货架购买饮料、常规零食以及烟,但对于口味比较挑剔的女同事,现在无人货架的产品往往不能满足她们的要求。“冬天没有热的,夏天没有凉的。”对此,胡冠中回应:“目前,无人货架都处在发展初期,着眼于抢占点位,提供最大众化的货品,虽然背后已收集了一些消费大数据,但还没能因此调整配送货品,将来的配送肯定会更加个性化。”

B

看好市场预期 各路资本纷纷涌入

因为无人货架具有货少、占地小等特点,拓展市场的成本相对较低,可以做到“无孔不入”,市场前景被业界所看好,就如小巧的“摩拜”单车,可以在行业内拼出大市场,因而各路资本纷纷涌入。

据悉,由京东控股的“京东到家”在2017年初就瞄准了无人货架市场,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10多个主要城市铺设了近万个点位,而且随着产能的提升,2018年将实现大规模布点。

记者采访了解到,无人货架市场风起云涌,四川本土涌现出三家企业勇立潮头,包括经营无人超市和无人货架的GOGO便利,以及专注于无人货架的福柜和果小美。其中,果小美成立于2017年6月,创始团队来自聚划算和美团的高管,最初就拿到了IDG的天使投资,具备超速发展的基因,至今已融资超过5亿元,正迅速把无人货架铺到全国,目前已进驻了100多个城市,以后来居上的态势,跻身全国同行前茅,远远超出了业界的预期。

为何众多企业看好无人货架业务?业界普遍认为,作为新零售的一种业态,相对于无人超市和其他业态来说,无人货架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因此试水的人很多。但胡冠中认为,无人货架的运营门槛并不低,每个产品的细分数据和软件开发,以及配送管理,必须要有行业“基因”的人来做。“这就跟阿里做不了社交,腾讯难做电商,是一个道理。”

C

市场前景几何 有待时间来检验

新零售行业的无人货架,犹如城市出行领域的共享单车,尽管市场预期看好,但有几家能成为“摩拜”与“小黄”?创办了便利蜂的庄辰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这么评价自己目前从事的无人货架行业:“找到了一个在中国还没有被人做成的带有实验性质的事。”

的确,无人货架的市场前景几何?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四川省连锁商业协会会长冉立春就表示——无人货架只是玩了个噱头,永远成不了主流。“零售至少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产品本身,二是无形的服务,无人货架没有了服务,目标客群太少,很难有规模,也很难有规范的采购体系,这些都决定它难以做大。”

对此,胡冠中尽管再三强调果小美的创始团队具备一定的互联网基因,却没有言及零售人才的优势。

即使是京东到家,其相关人士也没有正面回应无人货架的盈利模式。京东到家Go事业部称,无人货架虽是一种新事物,但本质还是零售,只是其载体离消费者更近,呈现方式更小更细致,盈利自然是围绕着零售的核心业务进行的,有待时间来检验。

【记者观察】

市场空白即是商业机遇

购物消费,我们去超市、去商场、去购物中心……其实,都和我们有一段距离,尽管大小超市可能就在家门口,也得我们出门去选购,或者超市送货上门,但总有那么一点点感觉不便。

而今,无人货架进驻到自己的公司,进驻到自己所在的办公区,无疑和我们的生活又近了一步。

不可否认,小小的无人货架,货品单一,甚至货源稀少,但足以满足匆忙上班族的早餐需求,或是加班族晚间补充能量的需要,这应是无人货架的目标市场与意义之所在,也是目前的市场空白,这里就有商机可挖掘。

目前,在各大中小城市或社区,要想开一家普通超市或是百货卖场,其综合成本可谓令人“望而生畏”,但无人货架占地0.2-0.6平方米,仅占用一个花盆的空间,至少房租成本极为低廉,而货架本身的成本也不高,加之可省去售货员的成本,至少具有成本上的优势,因而可以做到“无孔不入”,在各大城市的办公写字楼大举“攻城略地”,开拓更大的市场空间。

相比之下,无人货架的真正压力在于货品配送,以及货品品质吸引力,但这些也是普通超市等商业体面临的问题。

京东到家等提供的后台大数据显示,对无人货架的货品,办公消费群体特别偏爱零食,而且社群口碑影响力巨大。对于以饮食为主的无人货架商品,经营者必须做到及时配送,保证品质新鲜度,应着力保障消费者的营养和健康,才能赢得良好的社群口碑和市场空间。(姜必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