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经济企业两大融资痛点如何破

www.scol.com.cn  (2018-04-12 10:06:2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天使投资少,债权融资难

□本报记者 魏冯

“天使投资人不理解企业的点子,怎么拿投资?”“值钱的只有人才和技术,传统金融机构却要有形资产抵押,怎么办?”4月9日,全国首个新经济企业俱乐部——成都新经济企业俱乐部启动,几家新经济企业的创始人抛出系列问题。

目前,天使投资少、债权融资难,成为摆在四川新经济企业面前的难题。如何解决?记者邀请新经济企业代表、金融专家和专业投资人共同探讨。

痛点一

天使投资少

问题:一线资本往成都跑的不多

“专业天使投资人,四川不足10人。”英飞尼迪投资集团投资总监张晓东告诉记者,我省大部分天使投资人接触的新经济企业少,投资行为趋向保守。

成都准星云学科技有限公司CEO林辉认为,目前省内的天使投资人专业性不够,无法理解新经济企业声音和识别新经济潜力,“他们常常问营收如何,而不是产品、技术或市场潜力在哪里。”

为何四川天使投资数量和质量不够?在猎鹰创投合伙人李圆峰看来,四川的天使投资数量少与新经济企业数量少有关,“投资人是跟着项目走的,新经济企业95%集中在北上广深等地,一线资本自然不会往成都跑。”

四川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唐英凯认为,大多数天使投资人属于兼职,省内尚未形成大规模、专业化的集体投资行为。

几名新经济企业的创业者均表示,创业初期曾给100多个投资公司发过邮件或上门拜访,基本都拒绝了。“大多数人都是自掏腰包或找亲友筹钱创业,运气特别好才能获得天使投资。”

破解:建专项基金引外围资本

四川新经济企业如何获天使投资的垂青?

建立新经济专项基金。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周洪称,成都建立了2亿元规模的新经济天使投资基金,将围绕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制定梯度培育计划,如对种子初创企业,争取国家自贸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类型的政策支持。

引入外围资本支持。张晓东分析,短期,建议创业者可去北上广深寻求天使投资;长期,四川需要建立保障投资人利益的政策,强化对投资者权利的保护,平衡企业融资诉求和投资者利益,比如保障投资人的税收减免和子女教育问题。

痛点二

债权融资难

问题:股权融资有担忧,债权融资缺抵押

几名新经济企业创始人告诉记者,股权融资,担心资本方会干预企业的日常运作。

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涛直言,不少企业反映债权融资太难。银行信贷、民间借贷,偏爱具有有形资产的企业。新经济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却是人才、技术。

成都易瞳科技有限公司CEO张恩泽深有体会。“早前我们向某金融机构申请500万元贷款,可能只能拿到50万到100万元。”大部分新经济企业属于轻资产企业,初期盈利状况不会特别理想,金融机构给的信用额度也比较低。

四川已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新融资方式,但几名新经济企业创业者告诉记者,金融机构仍然会要求新经济企业的主要抵押物为有形抵押。

破解:提高信用额度,引入投资机构

提高新经济企业信用额度。张恩泽建议四川能够提升初创型新经济企业的信用额度,帮助企业快捷、方便贷款。

建立政企沟通平台。成都新经济企业俱乐部将链接一线投资机构,帮助成都市新经济企业尤其是早中期企业找到合适的投资机会,提供各种专业化服务。“这还不够。”周涛认为,政府应该筛选一批新经济企业,以“打包”形式,向一线投资机构寻求融资。

引进投资机构。李圆峰建议,政府部门可主动引投,申请成为省外新锐基金的出资人,引进投资公司在成都设分公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