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首批“6年免检”后天到期
记到去审车 免得扣3分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0 09:03:4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2014年9月1日起,机动车“6年免检”新规正式实施,按照规定,2010年9月1日之后注册登记的车辆在免检范围之内。昨(29)日,记者从市交警直属一大队车辆管理所获悉,最早一批享受“6年免检”政策的车辆将于今年9月1日到期,车主需要前往检测点进行线上审车。

据市交警直属一大队车辆管理所所长李晓君介绍,“6年免检”的车型只包含非营运轿车(含大型轿车)、非营运小型车和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购车后长期未注册登记的车辆(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都不在免检范围。不在免检范围的车辆仍然需要按照原规定6年内每2年上线检测1次。此外,在免检范围内的车辆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也不享受免检。

根据时间推算,首批“6年免检”车辆即将上线检测。据李晓君介绍,目前我市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约为40万辆。按照保守的四成来计算,约有16万辆车属于免检范围。具体来说,9月主城区需上线检测的车辆预计有2000辆。检测完之后,这些车辆将不再享受免检政策,车主需要根据车检的时间,到期后按时进行年检。

据介绍,对注册登记超过6年(含6年)的非营运轿车、非营运小型车和微型载客汽车,按原规定每年检测1次;超过15年(含15年)的,按原规定每年检测2次;超过20年(含20年),每3个月检测一次。

特别提醒

▇2010年9月1日-9月30日注册的车主,务必于今年9月30日之前审车,但为了避免审车不通过的情况,车主最好提前进行,以预留出修车时间。

▇ 如果车辆出现年审不过的情况,需要到有资质的维修厂进行检修。所有检测项目全部合格后,才能领取机动车检验标志。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车辆逾期未年检,将对驾驶员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如果车辆未按期进行年检,又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有可能以此为由拒绝赔付。

免检误区

据李晓君介绍,免检并非意味着不用审验。免于安检只是免于上线检测,注册6年之内的私家车仍然需要每两年定期检测,但车主只需要将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并提供相关证明,便可直接向交管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如果到期没有领取,仍旧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就属于驾驶未审验或审验不合格的机动车行驶。

审车流程

1、在车辆上线检测前,车主应当查询车辆违法记录,若有违法,提前处理完毕。

2、对车辆进行自检。

3、持机动车行驶证、车主本人身份证和车辆保险单,前往机动车检测站进行上线检测即可。

4、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车辆检测时,提供的车辆保险单必须是当前有效的,续保但尚未生效的保单不能作为领取检验标志的凭证。

办理地点

目前我市主城区的检验机构主要有:绵阳市凯安机动车检验有限公司、绵阳市顺源机动车检验有限公司、绵阳市泰安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四川兴顺达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车主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就近的地方完成车辆检测。同时,县上需要检测的车辆,可以直接在当地进行。(钟兰 王兆可  安达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