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手机小号可乘网约车逃单?莫做,涉嫌合同违约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7 11:5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勇  

中新网北京2月17日电(吴涛)近日,有媒体报道,本来初衷是用来保护用户隐私的手机小号,却被一部分人用来乘坐网约车逃单。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对此进行了调查。

几秒就能申请一个手机小号

在网上,中新网很快找到了一款手机小号软件,几秒钟就成功申请到一个有效期为一天的手机小号,免费、131开头,申请时只需填写绑定的真实手机号即可。据这款软件介绍,用户既可获得长期小号,也可获临时小号,还可以随时换号,一个真实手机号最多可绑定三个小号。也就是说用户可同时拥有4个电话号码。

某款手机小号软件上介绍手机小号工作流程。图片来源:软件截图

所谓手机小号,就是在不更换手机卡、不改变原来手机号码的情况下,向通信运营商或网络服务商申请或购买一个新的手机号码,这个号码无需实体SIM卡。

据上述手机小号软件介绍,其初衷是将手机小号作为保护用户个人隐私信息、应对电信骚扰而产生的业务。本来初衷很好,没想到却被一些人钻了空子。据媒体报道,有人申请了临时小号,然后注册网约车账号,用来乘网约车逃单。

中新网在体验手机小号的过程中发现,该款软件直接集成了打车功能,可用来叫网约车。

法律人士:用手机小号打车不付费构成合同违约

对于使用手机小号乘网约车逃单现象,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乘客使用虚拟手机号码注册打车软件账号,并用来打网约车,下单并被接单之后,乘客与司机的合同关系成立,司机履行了义务后,乘客拒不付费,这种行为构成合同违约,应该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其实,手机小号软件对此也做了规定,中新网注意到,在上述手机小号软件的用户服务协议中标注:当你使用绑定的小号从事非法行为,或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时,手机小号服务商有权对协议变更、中止和终止。

中新网成功申请到一个为期一天的手机小号。

那在用手机小号乘网约车逃单的过程中,手机小号软件是否需承担相应的责任呢?赵占领说,如果是虚拟运营商利用闲置的手机号码资源,临时分配给用户使用,这种情况应该不违法,但是应该履行实名登记义务。

滴滴回应:对受损司机,平台垫付费用

不难发现,之所以有人可用手机小号打车逃单的一个原因是,部分网约车是打车后付费机制。即用户打完车后可不必急于结账,过后再付款,只要不影响下次叫车即可。

因为不结账就无法再次约车,为了方便再次使用,正常用户基本都会抽时间付款。但手机小号注册的账户做的确是“一锤子买卖”,无这方面顾虑。

对此,网约车平台难道就没有办法应对吗?滴滴对中新网表示,滴滴会为乘客建立信用评价体系,一旦出现恶意拖欠车费问题,乘客所使用的手机号码将被禁用;在预防环节上,乘客下单时,滴滴风控系统也会识别出高风险用户。

资料图。2016年7月28日,山西太原,民众使用网约车服务。 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滴滴还表示,如果真有上述用手机小号逃单的事情发生,一旦核实,对于司机因此蒙受的损失,滴滴平台会垫付费用。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网约车业内人士表示,其实防范用手机小号乘网约车逃单的办法还很多,比如让用户绑定信用卡或者微信支付等。中新网注意到,一些网约车,如神州专车,用户未绑定信用卡或者余额不足时叫车,系统会首先提示用户先进行充值,然后才能叫车。(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