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6月20日起 网上选车牌可“30选一” 保留车牌可用于二手车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0 11:25:3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绵阳被公安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次号牌改革推广应用单位,也是四川省内唯一的应用单位。目前,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经完成了号牌选号、制作等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6月20日将正式启动全国统一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

6月18日,记者从绵阳市公安交警处获悉,随着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的启动,全国统一选号系统和号牌生产管理系统均有新变化,其中包括推出“30选1”选号方式、二手车可使用原车号牌、号段号码提前公示等。

变化一:随机选号范围扩大为“30选1”

此前,车主在给新车上牌时,需要携带相关资料到车管所进行面签,再到窗口挑选号牌,或者在互联网选号系统内挑选号牌。号牌号码有限,挑选到自己心仪的号牌几率也不高。

从6月20日开始,绵阳市交警部门将统一号牌发放,号池号码全部由计算机随机投放、自动增补。互联网和公安网分别设立选号池和备用池,在选号池及备用池中,机动车小型汽车号牌号码各不低于5万副。互联网提供随即选号和自编自选两种选号方式,公安网选号随机选号由原来的“20选一”增加到“30选一”。且所有号牌资源进入号池前,都将在“交管12123”APP及“绵阳公安微警务”微信平台上公示。

变化二:购买二手车亦可使用原车号牌

想买二手车又担心失去原车号牌的市民,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实施后将不再有这个困扰。记者了解到,现时,原机动车号牌使用3年以上,可自动保留原车号牌。旧车转移、注销或迁出后6个月内,原车号牌还可使用,但逾期不能继续使用,且原车主只有购买新车时才可使用原车号牌。

而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实施后,原机动车号牌使用1年以上,可自动保留原车号牌。旧车转让或报废后,原车主购买新车或二手车时,均可使用原车号牌,也可申请使用新号牌,且原车号牌可使用时限延长至1年。如果原车主在1年内没有申请使用原车号牌,该号牌将重新进入选号池,向社会公开发放。

变化三:号牌有了“二维码” 可溯源性增强

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中,还有一个关键性的变化:统一号牌资源监管。号牌号码资源由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统一备案监管,号牌的制作也将更加规范。

改革后,车辆号牌的左上角将签注该车牌的唯一序列标识,实现号牌唯一性和可溯源性。另外,为方便群众尽快领取号牌,现阶段,绵阳公安交警在市区、三台县、江油市分别设立机动车号牌制作点,大大缩短号牌制作周期,更加快捷取号。因号牌生产流程发生变化,车主选牌后再制作号牌,为此,在号牌领取方式上可选择等候领取和邮寄领取两种方式。选择等候领取,若无特殊情况,几个小时内新号牌就可到手;若选择邮寄领取,将有邮政公司负责在36小时内进行配送,邮政人员可免费帮忙安装。

车主选号注意事项

用户每次只能为一辆机动车预选号牌,即一辆机动车完成互联网选号并且在公安网完成注册登记后,才能为下一辆机动车预选号牌。

预选号牌完成前,同一辆机动车自编号牌不超过10个号,随即自选号牌不超过30个号。

互联网选好后,5个工作日内必须办理注册登记/二手车转移登记/二手车转入业务,否则失效进入黑名单,两年内不能在互联网办理机动车选号业务。

互联网选号时间段为每日8时至22时。6月19日17时,原互联网选号系统将进行维护,停止号牌号码选取,6月20日8时,新的互联网选号系统正式运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