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成客专四川段步入开通“倒计时”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4 10:23:5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西成客专联调联试综合检测列车通过位于四川江油境内的一段路基。西成客专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 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技术人员在西成客专联调联试综合检测列车上采集列车运行数据。

西成客专联调联试综合检测列车停靠在江油车站。   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动检车在四川段上线,标志着西成客专全线进入联调联试阶段,步入开通“倒计时”

若进展顺利,西成客专将在下半年开通投用,成都出发3小时达西安、8小时到北京

西成客专建成后,对西南地区融入华北、华中高铁路网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本报讯(吴正琪 记者 王眉灵)7月3日8时30分,新建西安至成都铁路客运专线(西成客专)四川段江油站,中国铁路总公司综合检测动车组以60公里的时速驶出,上线试验运行。西成客专陕西段已开始联调联试,动检车在四川段上线,标志着西成客专全线进入联调联试阶段,步入开通“倒计时”。若进展顺利,西成客专将在下半年开通投用,届时成都出发3小时以内可达西安、8小时到北京。

西成客专四川段正线线路长约163.7公里,新建桥梁84座,新建隧道41座,全线桥隧占比高达82%。设车站6座,分别是新建江油北站、青川站、剑门关站、朝天站,同时利用既有的广元站和江油站。

作为连接关中平原、汉中盆地和成都平原的最快捷铁路通道,西成客专对西南地区融入华北、华中高铁路网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经由西成客专,西南地区将接入华中高铁网,进而快速通达全国其他城市。

一条铁路从建成到通车,大致可分为路通、轨通、联调联试三个阶段。西成客专四川段从2013年3月正式开建,2016年10月全线路通,2017年3月开始铺轨,5月启动静态验收,如今开始联调联试,步入通车前的最后一个环节。西成客专开通后,成都至西安的旅行时间将从现在最快的10小时缩短至3小时,成都至北京的旅行时间也将从现在最快的14小时压缩至8小时左右。重庆、贵州旅客经成渝高铁、渝贵铁路换西成客专到西安也将更加方便和快捷。

联调联试是指铁路部门采用检测列车、测试动车组、综合检测列车和相关检测设备,在规定测试速度下对全线各系统进行综合测试,对新建线路的路基、轨道、道岔、桥梁等结构工程的适用性和整体系统功能是否达到设计要求进行检测试验。

记者从西成客专四川段建设指挥部了解到,综合检测动检车将从时速60公里开始,进行逐渐提速试验。当时速达到160公里后,将出动高铁专用的动检车“黄医生”进行检测,最高试验时速将达到设计时速的110%,即275公里。

联调联试期间,西成客专全线实行封闭隔离管理。铁路部门提醒,任何未经许可进入线路、侵入限界的行为均是违法行为,铁路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查处;试验期间列车高速运行,沿线群众切勿围观、逗留,切勿在线路附近放飞无人机、风筝等空飘物体,严禁做出任何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