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外联内通构筑对外开放大通道

www.scol.com.cn  (2018-04-18 09:06:5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制图/朱濉

绵阳在建高速里程几乎等于已通车高速总里程

□本报记者 祖明远

4月16日,在绵西高速盐亭县金孔段路面TJB-3分部,正在铺筑路面的张开贵浑身已被汗水浸湿。经过2年多的建设,绵西高速项目进入“冲刺”阶段,预计将于年内建成通车。届时,绵阳到南充的车程将缩短到1个多小时,绵阳的“产业版图”也将进一步扩张。

目前,绵阳在建高速公路项目3个,项目总里程达301公里。这几乎与绵阳已通车高速公路总里程相当。与此同时,绵阳正在推进G5成绵高速扩容等3条高速公路项目的前期工作。这意味着,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完工,绵阳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至少翻一番。

确定思路

外部联通、内部贯通

绵阳交通格局曾一度位于省内前列。但到2015年,绵阳高速公路建设已略显滞后,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仅318.6公里,逐渐被周边市州赶超。

更关键的是,绵阳连接周边地区的综合运输通道建设严重滞后——除成都、西安方向外,向东到巴中、向西到九寨沟方向还是“高速空白”。此外,已建成20年的成绵高速公路通行量日趋饱和,难以满足成德绵区域的发展需求。

“交通上不去,绵阳固定资产投资就很难上去,绵阳的产业发展更难上去。通达性不够,区域中心城市也就无从说起。”绵阳市委、市政府反复强调,“要按‘外部联通、内部贯通’的思路,既要建好绵阳对外开放大通道,又要完善市域内道路交通网络体系,确保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努力在新一轮的跨越发展中占据应有的重要战略定位。”

为此,绵阳市下定决心,集成政策、集中力量、集聚资源,打一场交通建设“翻身仗”。

2015年10月,绵阳召开全市交通建设攻坚大会战动员大会,明确提出,通过五年交通建设攻坚大会战,力争交通建设投资超过800亿元,建成西部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会战启动以来,围绕交通建设攻坚,以市长任指挥长的交通建设攻坚大会战指挥部已召开了7次会议,专题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具体问题。

作为绵阳向外联通的“动脉”,高速公路建设就需要500亿元。如此大规模的建设投入,资金从何而来?

绵阳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项目,采取多元投入拓展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也拿出“真金白银”。以九绵高速为例,这条高速不仅是绵阳融入九寨沟、成都这一黄金旅游环线的重要通道,更是从中国西北到西南地区的“大动脉”。但受限于资金,该项目一直未能启动。2015年,绵阳市出资30亿元建设该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启动建设。建成后,绵阳将形成东南西北“十字交叉”的高速格局。

效果初显

交通与产业、民生“同频互动”

综观这几年绵阳交通建设与产业发展情况会发现,二者有个同步的“叠加期”。

2014年,绵阳市公路水路建设投资排名全省第19名。而同年,绵阳市国内省外到位资金排名也仅位列全省第9。

之后,随着交通环境的改善与产业发展思路的日渐清晰,绵阳这两项排名“同频”上升——2017年,绵阳市公路水路项目完成投资129亿元,是2014年的3.6倍,位居全省第4。而同年,绵阳市国内省外到位资金排名稳居全省第2。

成绩背后既有相关部门的努力,也体现了一条经济发展规律——区域竞争越来越趋向于综合环境的竞争。

以安州区汽车产业园为例。绵阳将汽车产业作为全市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引导相关产业链集中于安州区和绵阳高新区。同时,在安州区汽车产业园周围,不仅有3个高速公路出口,还规划了成绵复线宝林至绵九高速青莲联络线等4条不同等级的公路。

便利的交通和集中的产业链,在安州区“催生”了华晨集团“年产25万辆整车”项目、川汽野马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等大项目。未来,这里将带动形成千亿级汽车产业链布局。

与高速公路相对应,农村公路则是影响产业发展的“毛细血管”。

“要把交通建设攻坚大会战与脱贫攻坚战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农村公路覆盖范围和通达深度,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绵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寇子胜说。

以平武县虎牙藏族乡上游村为例,当地虽风光优美,但交通不便。随着交通建设攻坚大会战的推进,该村建起了25公里的村社、产业道路。如今,当地已发展起脆红李等产业示范基地近3000亩及20多家农家乐,人均增收2500余元,顺利摘掉了贫困村“帽子”。“等九绵高速通车了,游客还会更多,我们还能享受到‘高速红利’。”该村村支书陈军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