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浅谈小学生口语交际课堂教学的设计要点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4 18:25:0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语文新课程标准》的课程目标与内容指出:学生要具有口语交际的基本能力,学会倾听、表达与交流,初步学会运用口头语言文明的进行人际沟通和社会交往。因此,义务教育语文教材内安排了专项的口语交际训练活动,这个教学活动应该是听与说双方互动的过程,教学活动应在具体的交际环境中进行,应该为学生营造宽松、自由、民主的课堂氛围,使学生饶有兴趣地、主动地投入到训练中。

很多时候,教师在设计口语交际课教学过程的时候存在一些误区:

1、把口语的指导变成了书面语的指导,太过注重修辞等手法的运用。

2、把多向互动的交际活动上成了学生间的表演,或者教师的讲述,师生单一互动。

3、口语交际活动的设计应以培养学生兴趣、激起学生表达的欲望、让学生打开嘴巴说为目的。结果老师常按照自己的喜好判断,干扰学生的说话内容,打消了部分学生的说话欲望。

作为老师,要上好一堂口语交际课,首先需要正确解读课程目标。

“口语交际教学”,我理解为口语交际的教学。先说口语与交际两点:口语指的是平时生活中的语言, 交际指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综合上面两点,口语交际是服务于人们生活,互相交流的一种口头语言交流活动,是人生活的基本活动之一。教学就是对这一活动的知识、技巧的传授与训练的过程。

根据以上情况,我认为口语交际课堂的设计要点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首要注重交际情境的创设。教师在设计口语交际课的时候,应充分解读文本,将文本的内涵,与现实生活相融合,根据要求,创设出具体而真实的情境,让学生置身于模拟的情境中观察、说明,增强学生体验、激发思维和口头表达,从而达成训练的目标。如:有位何发明老师选题《舌尖上的美食》作为教学内容,一出场放出一张张诱惑人的美食图片,无需老师作过多的引导,孩子们的味蕾跃动,话匣子一下被打开。另一位张老师在选材上下功夫,上《爸爸,请放下手机》一课,就抓住了当下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让孩子们在课堂上找到自己生活的影子,迅速产生共鸣,效果不言而喻。所以说,一个生活化的主题是引起孩子想说话,想交流的欲望的关键所在。因此,我们必须立足生活,把教材的教学要求与学生实际结合起来,重新整合、变通,创设好情景。

注重听与说的共同发展。口语交际是听语、说话的发展,它不是只训练某一个学生,而是力求训练每个学生的听和说的能力,而且要求在口语交流中,培养语言交际能力。所以说,教师训练学生时可先让学生在自己的小组中练习说话,然后推选代表上台说话,说不出或不确切的,教师不用一句“请坐”了之,而是慢慢地耐心加以引导,还可以让小组的其他同学补充。再让学生重新说一说,满足一下每一位学生的成功感。另外要注意有的学生说话情绪紧张,不知所措,教师要和蔼、亲切地鼓励他们,或引用一些方法活跃课堂气氛,消除学生的紧张感。能说只是一部分,听话也是口语交际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时它又是说话的前提。学生回话之前必须先听清楚、听明白,才能作出具体相应的反映。所以,教师要设计“先听话再说话”的口语训练,并培养“认真听别人讲话”的习惯。

另外还要注意教学生如何评价。从评价的横向角度来看,教学设计中,我们要教给学生评价别人的基本方向:音量恰当否、尊重对方与否、语气恰当否。我们更要教会学生,评价交际的内容,评价听说能力,评价交际时的行为和态度等等内容。

从学生的大小来考虑,不同的年龄阶段,目标也不相同,要注意细微的差别。比如说,低年级段要点在于敢说,能自信的说,学会基本的交际常识,中年级段则要突出主题,学会运用词汇,展现一定的交流技巧,高年级则需要突出应变策略及综合应用能力。

最后还要注意教学生一些基本的人际沟通的知识与技巧。人与人的沟通有很多要素,而且会跟着对象的不同,环境的不同发生变化,在教学设计的时候,教师应利用文本,充分考虑这些因素,在设计时,应达到一堂课能教给学生一些交际的策略和技巧这一目标。

口语交际就是凭借听说进行交流、沟通,传递信息、联络感情、处理问题的过程,是作为“社会人”的一项基本能力。口语交际课就是对这一能力奠定基础的课程,它对学生的作用是一生的,所以,我们应该认真、有效的上好这门课程。(安州区桑枣镇第二小学 刘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