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群文阅读”彰显语文魅力——绵阳市安州区七一实验小学 “群文阅读”主题研讨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7 14:36:0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顾兵元 记者 刘毅)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能适应学校改革、发展、创新的语文学科师资队伍,尽快推进学校“群文阅读”教研及科研活动的实施,安州区七一实验小学于3月16日—17日开展了“群文阅读”主题研讨活动。

活动中,该校五年级教师以不同的主题展示了群文阅读研讨课。雷燕和唐永强老师以《多彩的民族文化》为主题,引导孩子们了解了不同民族的民间故事,感受到了不同民族的民风民俗,更让孩子们懂得了“爱我中华”的重要意义。顾兵元老师通过精心设计,引导孩子在说说印象中的狐狸的基础上,让孩子拓展阅读了《狐狸孵蛋》《列那狐偷鱼》《会贸易的狐狸》《狐狸和马》四篇文章,运用先扶到放的方式,引导学生默读、浏览、跳读,发挥群文阅读的优势,让孩子们认识到了狐狸的多面性。林晓兰老师以《我是一小小鸟》为主题,拓展阅读了《一件小事的震动》《被困的鸟儿》《阳台上的小麻雀》《春天的鸟》《鸟》几篇文章,引导孩子概括出“鸟死人亦悲,鸟乐人亦乐”,让孩子懂得爱鸟护鸟的重要性。肖利和邓懿娴老师则在孩子们学了第二单元“人类的伙伴”的基础上,通过了解老舍笔下的猫,进而引导孩子阅读了《可爱的小狗》、丰子恺的《白鹅》,以及老舍的《母鸡》这几篇文章,让孩子们在感受动物形象的基础上,引导孩子在阅读中发现、探索、比较、辨析每篇文章的“相同”和“不同”,建构出如何通过仔细观察,并将动物的形象写具体的写作方法。每一堂课各有优势,学生学会了自主阅读,独立思考;学会了互相倾听,思维共享。更是与观课老师进行了思维的碰撞,让大家在观课的同时对“群文阅读”这一研修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群文阅读”是对语文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出了巨大的挑战。这次的“群文阅读”研讨活动既是该校的常规教研,也是 “一师一优课”的延续。

群文阅读,彰显语文魅力!群文阅读,让我们共同进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