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孩子不会赞美别人 源于家长爱挑毛病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2 11:29: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勇  

育儿支招:孩子不会赞美别人 源于家长爱挑毛病

微信公众号提问:一二年级的小学生活泼好动,有时候会因调皮犯一些错误,他们不能正视自己身上的小问题,总爱挑别人的缺点来说事儿。如何让他们正视自己,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同伴呢?

专家观点

北京市西城区康乐里小学语文教师宋艳梅:一二年级是孩子自我意识萌芽和发展的关键期。而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课堂,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有些家长平时与孩子相处的时候,会常常挑孩子毛病或缺点。孩子有缺点是有必要指出的,但一定要讲究艺术。简单粗暴地训斥不仅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使他反感,不喜欢听家长的话,更会使他学会以挑剔、指责的方式去对待自己的小伙伴。

当发现孩子犯了错误时,家长要蹲下身子来与孩子平等对话,推心置腹地与孩子分析原因,告诉孩子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做会有好结果,怎么做会有坏结果。这样孩子不仅会从家长的话中直接学会做事的方法,更会效仿家长的态度,在遇到问题时去与人心平气和地交流。在交流中,家长还要给孩子讲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当别人取得成功或进步时,我们应该向对方表示祝贺,去分享他们的喜悦;当别人犯了错误时,我们应该向对方伸出援助之手,而不是抓住别人的错误不放。父母的欣赏是孩子获得自信心和上进心的重要方面,孩子对被肯定的渴望更加强烈。家长看到孩子和以前比小有进步时,千万不要吝惜赞美,及时肯定孩子。

平时父母和孩子尽量围绕校园生活交流,说说身边同学的优点,谈谈班上伙伴的进步,看到别人的优点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因为学会欣赏别人也是一种成长。当然,学校教育在少年儿童教育时期同样起着重要作用。作为教师还可以开展关于赞美的教育活动,指导学生面对面赞一赞同学,让他们学会欣赏别人,赞赏别人,能够从别人身上学到长处。改变以往教师发奖状、贴小奖章的评价方式,把评价的主动权教给学生,由他们发现同伴的优点,亲自制作“点赞卡”送给对方。为同学间成长架起一座友谊之桥,让他们学会以积极的心态发现、欣赏他人和自己的优点及长处,用适当的方式为同学点赞。(文/本报记者 雷若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