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州区中小学校师生书法作品展评暨安州区中小学专(兼)职书法教师课堂教学研讨会在宝林镇小学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5 20:04:4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胡中奎 记者 刘毅)4月12日,安州区中小学校师生书法作品展评暨安州区中小学专(兼)职书法教师课堂教学研讨会在宝林镇小学举行,全区六十余名书法教师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会议。参会教师观摩了两堂书法示范课、聆听了市、区书法家专题讲座,参观了安州区教师和学生的书法作品,观看了宝林镇小学书法特色建设成果展。

与会教师首先观摩了两堂书法课。来自宝林镇小学的新教师黄金红献上的是硬笔书法课《竖弯钩》。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课堂结构安排合理,教学过程细致入微,教师讲解形象生动,学生练习时间充分,拓展应用效果突出。塔水一小的蒋有春老师献上了毛笔书法课《竖弯钩》,课堂引入生动有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欲望,老师示范功底深厚,通过学生多次书写,反复对比,深入反思,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同时在课堂中融入了书法欣赏、章法、创作等元素。两堂书法课都重视了学生展示的环节,培养了学生的作品意识,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获得了一致好评。

安州区教研室教研员杨小安在会上作了《书法课的特点和要求》的专题培训。她首先介绍了安州区书法教育的情况。安州区近年组织教师参加市级培训近二百人次,有四十余篇论文获市级一二等奖,组织学生参加市级及以上展评四百余人次获奖。课堂教学成果喜人,宝林镇小学邓国强、七一实验小学李历和何长刚的书法课荣获教育部优课奖。宝林镇小学书法特色建设成效显著,校长邓国强在绵阳市学校特色建设论坛上作了经验交流,师生作品在全市展览,起到了示范辐射作用。

宝林镇小学校长邓国强在会上作了书法特色建设专题发言,介绍了学校书法特色建设规划,硬件设施建设包括校门书法墙、师生书法室、书法走廊、书法展台、书法橱窗,教学楼上各书体介绍以及综合楼名家碑帖欣赏等;软件建设包括教师培训、书法课堂教学、师生书法比赛、书法现场展示、学生书法成长档案袋等。

与会教师参观了安州区2017年春教师书法比赛的作品,还观摩了宝林镇小学学生书法操及书法现场表演。

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绵阳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安州区书美协会秘书长李历对此次教师书法比赛的评分标准和评分情况作了解释说明,并且选取部分上交的作品,就书法创作中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和交流。

研讨会上,绵阳市文学和书画院院长龚小膑进行专题讲座。在临贴过程中,注意笔法和结构,可以边临贴边创作,注重集字创作,避免学习枯燥乏味。龚老师还就书法用具的选择和读贴技巧进行了讲解,希望老师们多欣赏名家作品,可以“眼高手低”,以期的眼并进。在答疑解惑环节,与会老师积极提问,龚老师均细致地一一作答。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此次研讨培训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了教育部、省、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相关文件要求。通过培训,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提升了安州区书法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提高师生文化素养和书写水平,对全区的书法教育起到了非常好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