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农大"最牛寝室":六女孩全部考上研究生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8 09:49:34)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尹勇  

六人合照(从左至右:雷文晓、邓银华、孙靓琪、罗洪、黎艳、胡莎莎)

四川农业大学6舍508宿舍,有6名阳光的90后大四女生。在今年的硕士研究生考试中,除了其中的两位在去年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成功保研,其他四位分别被四川大学、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四川农业大学录取。一个宿舍,全部考上研究生,有人套用现成的一句流行语,给这个寝室取名“最牛寝室”。

与大多女生寝室一样,书本、床铺、生活用品摆放得井井有条,一面“最美宿舍”的锦旗格外显眼…… 昨日,记者在这个“最牛寝室”,见到了这群女孩。

一个学习榜样

带动全寝室奋发图强

“最牛寝室”的6名女生分别是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孙靓琪、绵阳的邓银华、达州的雷文晓、巴中的黎艳、宜宾的罗洪、峨眉山的胡莎莎,她们都是四川农业大学2013级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谈及她们寝室,邓银华不好意思地笑道:“刚开始,我们还没有打算考研,后来我们是被一个室友‘逼’上了考研路。”邓银华口中的这个室友就是被她们称为“优质学霸”的孙靓琪。“大学四年,她的成绩一直排列在年级前三,曾荣获优秀学生标兵,囊括各类奖学金。”对于一个寝室考研取得如此佳绩,邓银华表示学习孙靓琪所制定的学习计划功不可没。

有这样一个榜样力量,整个寝室潜移默化地被影响着。从大三开始,早上6点30分起床、晚上11点睡觉,看书、记笔记、做实验,往返于寝室、食堂、自习室“三点一线”……就这样,在备考期间,6人互相搀扶、互相鼓励,在枯燥的日子里寻找着突破自我的方向。当考研越来越近时,6人还突破了“寝室晚上11点关灯”的限制,在自习室学习到晚上12点以后,又在寝室里点亮了小台灯,最辛苦时看书一直到凌晨一点左右。

注重寝室文化

6名女孩拿奖拿到手软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六人分别实现了自身愿望——邓银华以327分考入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专业;罗洪以363分考入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信息专业;雷文晓以318分考入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生物工程专业;黎艳以345分考入四川农业大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此外,孙靓琪和胡莎莎在大三下学期,以优异的面试成绩分别成功保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攻读研究生。“最牛寝室”,可谓实至名归。

记者看到,在她们的寝室里,书桌一尘不染,床铺整整齐齐,所有物品摆放得井井有条。“我们多次被评为‘学霸寝室’‘最美寝室’。”邓银华告诉记者,从大一开始,这群女孩就十分注重寝室文化建设,注重寝室卫生,作息时间有规律。正因如此,大学期间,6人相继获得兴农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物与环境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优秀学生标兵等各类奖学金及荣誉称号。据不完全统计,6人大学期间获得的奖金至少在10万元左右,可谓是拿奖拿到了手软。

“咱们班的这个‘最牛寝室’都是班上的优秀学生,但这不是在分寝室时有意为之,而是她们互相影响的结果。”6位女生的班主任杨慧鹏告诉记者,一个寝室6名同学全部考上研究生,与她们自己“扎堆备考”的学习方式,以及寝室文化建设有很大关系。“据我了解,她们平时会经常讨论各自在学习上的得失,以此共同开拓思路,共享学习资源。而她们寝室所拥有的良好的寝室文化和集体氛围,更能影响人、塑造人。”本报记者 王李科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