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中医药高专师生倾情志愿服务 将所学本领拓展“第二课堂”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5 13:17:3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田勇 薛莹莹 记者 祖明远)5月13日,四川中医高等专科学校的百余名师生志愿者借助自身医学相关专业知识,在绵阳市人民公园开展免费推拿按摩、中医体质辨识、中药材和人体生物标本展示及太极拳表演等志愿服务,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

在人体生物标本展区,该校将收集的从50天到200多天大小的整套胚胎标本请出实验室,零距离向社会大众诠释了生命的源泉。特别是一组胚胎发育全过程的标本吸引了众多小朋友们的注意;“哇!这是真人吗?”王子涵小朋友惊讶地问。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还有两个畸形标本,一个是六个多月大的象鼻胎儿,另一个则是五个月大的先天性无脑胎儿。该校解剖教研室副教授王光伦介绍,形成畸形胎儿的主要原因是准妈妈在孕娠期间抽烟酗酒、乱用药物及不良生活习惯等造成。

在中药材标本展区,麦冬、附子、天麻等产自绵阳的优质川产道地药材摆放整齐,也吸引了过往市民关注。通过现场对道地药材的集中展示,市民对中药材“药食同源”的价值有了更多了解。

在中医美容技能操作展区,该校中医系美容班创作团队设计的服装款式新颖、婉约优雅,也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与艺术修养;该创作团队正打算将其融入到该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中,提升其创新创业能力。

在活动中,该校志愿者们还普及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通过中医体质辨识、推拿按摩等多种方式,指导广大市民正确认识疾病、预防疾病。“今天在现场学习了一些常用的按摩手法,以后在家就能为家人推拿。”今年45岁的吴女士在体验学习了相关按摩技巧后表示。

据了解,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始终坚持开门开放办学,将志愿服务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中,积极探索建立学生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服务社会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育出更多更好的应用型、技能型、创新型、服务型的专业化人才,不断满足城乡群众的健康需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