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中医药高专: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培育又红又专医药人才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8 15:18:3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田勇 记者 李沅衡)在红色场馆中开展思政教育课堂、邀请校外专家讲授思政教育方法、通过新媒体拓展思政教育传播途径、以校园文化为载体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新做活做实,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近年来、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努力培育又红又专的医药卫生人才,更好地服务城乡群众健康需求。

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四川中医药高专实行“大班授课、小班讨论、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通过主题课教学、分组讨论教学、学生代表讲课等形式使师生共同参与教学过程,达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与吸引力。

同时通过与驻军、高校、警民之间的协同互助,共同开展开放性国防教育和法制教育进校园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并充分发挥绵阳独具的两弹城、科技馆、“5.12”北川地震纪念遗址等思政课程教学实践基地的作用,组织学生深入地震灾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街道社区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其爱国爱校爱家的情怀。

拓展思政教育平台

四川中医药高专坚持跟上时代节拍、贴近广大师生、用正确价值观引领,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拓展思政教育传播平台,积极推进主题教育、道德实践、创新创业等融入校园网络媒体,提升网络思政工作的实效性。

通过承办全国中医药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年会等学术会议搭建起与国内外知名中医药大学交流合作的直通车,学习借鉴其思政工作的先进经验与模式。

在结合网络的传播特点及优势方面,该校坚持问题导向育人,主动了解和分析学生需求,实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和相关诉求,重点解决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问题,使校园网络文化惠及到每一位同学。

构建全员育人格局

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班子是核心、队伍建设是关键。该校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列入了干部队伍的培训内容、学生队伍的专修课程和学校的年度工作重点,坚持实行校领导讲党课、校外专家作辅导报告,引导专业教师担任学生创新创业、课外学术创新、社会实践项目指导老师,逐步形成了权责清晰、分工明确的工作运行机制。

另外,结合学校的历史积淀和特色,总结凝练出师生认同的学校核心价值理念体系,包括“德馨、技精、博学、笃行”的校训和反映历史传承与办学理念的校歌,并内化为师生的情感激励与学校的精神文脉。

四川中医药高专始终坚持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注重发挥学术骨干、教学名师和先进典型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思政工作队伍的基础性作用,重视吸引社会文化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校园的文化建设,发挥校园文化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