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浅谈如何让语文课堂充满活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6 12:12:1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曾几何时,我们的语文教学走向了单调乏味,走向了枯燥无趣,以至于有那么多的学生一上语文课就无精打采,恹恹欲睡呢?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语文课缺少活力,就笔者的感受及经验而言,语文课只有充满活力,才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才能提高教学质量。怎样才能使语文课充满活力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思考:

一、课堂活力源自于教师的激情诱导。

法国著名教育家第斯多惠曾说过:“我们认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在课堂教学中,教学是师生双边活动的过程,既有知识的交流,又有情感的交融。想要学生动心,教师先要动情。

首先,我们可以用声情并茂的语言,将学生带入到教学情境中去。笔者在执教《孔明借箭》一文时就是这样引出的。我先让学生观看《三国演义》片头曲,让学生投入到三国斗争那段广阔的时空当中去。接着我向学生娓娓道来: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公元208年,建安13年,曹操率军,水陆并进,欲扫平江南,孙刘联盟,决计破曹。且看:用奇谋孔明借箭。这样学生一下子就被吸引了,从而顺利地进入新课的学习。

其次,可以用充满激情的小结语,使学生产生回味感。在执教《爬山》一课时,我这样总结:“同学们,其实人生就如爬山,总有路转峰回时的迷惘,也有一览众山小时的豪迈,相信只要我们做事有信心、有毅力、凡事尽力,全身投入去做,就一定会享受到“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喜悦”。这样的结语不仅能加深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还能激励、鼓舞学生。

再次,我们还可以借助课文本身的情感力量来拨动学生的“情”弦。比如笔者在执教《西风胡杨》时,为使学生能更好地感受胡杨的精神,我在引导学生感受胡杨的品格,了解胡杨的处境后,这样说:“看着胡杨林中坚持拼搏着的“战士”看着那些倒下去的伤者,作者无比心痛。他想哭,所有有良知的人们都想哭,想为那些仍继续拼搏的战士而哭,想为倒下去的伤者而哭,想为那死而不朽的精神而哭,想让更多的人在这片胡杨林中都好好地哭上一哭,也许这苦涩的泪水能化作蒙蒙细雨再救活几株胡杨。然而我们不会哭,因为这不是英雄末路的悲怆,我坚信——”学生在这样的语言感染下,自然而然就接着读 “胡杨还在……那些来着将被激励。”在反复的诵读中,学生的情绪越来越饱满,朗读的越来越有激情。课堂的气氛也调动起来了。

二、课堂活力源自于学生的积极投入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课堂的主人,要让语文课堂教学真正活起来,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只有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他们的大脑才能兴奋起来,他们的思维才能活跃起来,课堂气氛才能真正活起来。

那么,课堂教学中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呢?笔者认为,要抓住学生思维闪光点,要勇于放手。

1、自由读书。

朗读历来是小学语文教学中最常用的方法。恰当的朗读教学,不仅有助于阅读教学,还能活跃课堂。在朗读时,要给学生足够的朗读时间,要扩大朗读训练面,要想方设法调动全体学生全身心地投入。要适当地创设情境,创设气氛让学生愿读、乐读、争着读。如学生朗读时放些相应的背景音乐,有时请学生配配画外音,也可把学生的朗读现场录音进行比赛等等。朗读的形式是多样的,可以用范读指导学生,用引读帮助学生分清段落中的内容、层次,用分角色朗读来处理对话较多的段落,用齐读来渲染气氛等。学生能读出感觉,读出味道,读出情趣了,自然也就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也能良好的学习效果。

2、自主提问。

学贵有疑,读而能问,这既是学生认识的突进,也是学生思维的聚焦,进而推动阅读不断向纵深发展。在自读的基础上,给学生提供质疑的时间与空间,让他们充分思考,这样,学生的小脑袋里就会产生诸多千奇百怪的想法。也许他的想法是可笑的,也许他的想法是幼稚的,也许他的想法是天马行空的。但是,提出来就是学会了思考,这是最值得肯定的。我班学生就特爱提问题,学《麻雀》时,问写小麻雀为什么要“呆呆地”站立着等等。问题提出后,教师不要急于代答,应让学生去作答,遇到有价值的问题还应组织学生讨论。

3、各抒己见。

一节课40分钟,老师要结合教材,着力发掘学生说的材料,创设说话的氛围,充分赋予学生说的权力,让学生想说就说,学生的说才会体现个性化,也只有面向全体,人人参与,学生的说才会落实全员化。如在教《孔子》一课时,学文成熟之际,教师创设情景:当孔子穿越时空,来到我们教室,同学们,你想对孔子说些什么呢?学生经过思考,各抒己见,课堂气氛异常活跃。于是,他们的语言能力、思维能力,辨别是非能力在表达中得到发展与提高。

三、课堂活力源自于教师的激励

表扬是学生前进的动力,是继续学习的加油站。不管什么时候,我都不忘对学生的表扬。记得有一次,我让一个后进生读课文,他读得很不好,一句话读得吞吞吐吐的,还错了几个字,同学都在笑。我说:“你比以前好多了,如果认真很快就会读好课文的。”并让同学们不要笑他。帮他把几个不认的字学习了,在中途我又抽他来读先读的那几句。这次好多了,不但字音读准了。还读出了感情。我及时表扬了他,过后我经常看到他在找同学教他认字,也敢于举手读课文了。

总之,只要老师要运用多种方法,语文教学就完全有可能激发学生思维,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能在课堂中学有所思,学有所问,学有所获。

绵阳市安州区塔水镇第一小学 邓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