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村小学生英语口语训练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6 12:12:5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英语新课程标准》指出:根据小学生学习的特点,小学英语教学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用语言进行交流的能力。在教学中,要充分利用教学资源,采用听、做、说、唱、玩、演的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胆表达,侧重提高小学生对语言的感受和初步用英语进行听、说、唱、演的能力。

在农村小学,口语训练一直是英语教学的薄弱点。究其原因,一是农村孩子胆子小,不善言谈,在英语课上,怕说错,不敢说。再加之英语不同于汉语,家庭教育还跟不上,越怕错,越容易出错,让他们难于开口;二是农村学校的大部份英语教师都是非专业教师,他们由于学校工作的需要,从语文、数学等其他教学岗位转岗过来,英语口语水平不高,发音不标准,害怕由于自己的原因导致学生口语发音错误,影响孩子的后期发展,因而上课多采用英、汉结合讲解,重写轻说,而忽略了学生的口语训练,让我们的英语课成为哑巴英语。那么,怎样做,才能提高农村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呢?让我们的学生在英语课上愿说、敢说、会说、能说呢?

一、加强师资培训,提高农村小学英语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农村小学英语教师非专业化是制约农村小学英语教学发展的瓶颈,我们要提高农村小学英语教学水平,在不改变原来师资的情况下,只有加强培训,让教师在各类培训中得到锻炼和提高。一是教师自主网上学习,同时学校还要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上级各类英语培训活动,在学习中纠正发音,练习课堂日常用语,为用英语教学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二是外派学习,学校要抓住各级英语赛课的机会,组织英语教师到现场听课,让他们学习优秀教师的先进教学经验;三是利用校本教研,听、评结合,让这些老师在学中教,教中学,在实践中提高他们的英语教学水平。

二、改变英语教学方式,营造英语口语训练环境

没有语言环境,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就得不到提高。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我们要营造英语口语训练的氛围,让学生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练习口语。一是要求英语教师在课堂上多用英语来表达,尽量避免使用汉语教学,当学生听不懂时,要尽量放慢语速,多说几遍,同时配合一些肢体语言,让学生慢慢融入课堂英语的世界中。二是要求学生熟记单词、词组、日常用语……在课堂上多听、多说、多演、多做,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尽量用英语回答,逐步训练学生的英语语感。三是教师要根据教材,设计寓教于乐的英语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接触英语语言信息、在活动中自然而然地使用英语。四是学唱英语歌曲。在我们的英语教材中,编排了许多英文歌曲,这些歌曲音律优美,学生在歌唱时,随着音乐旋律的变化,心情比较愉悦。因而,凡是教材中有的歌曲,我们都教学生学唱,让学生在歌唱中,学习英语。通过这四个环节,为学生营造一个宽松、愉悦的英语语言环境,从易到难,带动学生在英语课堂上主动说英语,逐步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

三、制定激励机制,激发学生进行口语交际的兴趣

英语教师要结合本学科的教学实际,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很好地诱导,启发,激励学生,努力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进取心。因而,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确立学生在英语课堂上的主体作用,积极鼓励每个学生寻找属于他们自己的“舞台”。这个“舞台”,就是英语教师精心设计的一个个口语训练的情境,学生在这个“舞台”上与老师、同学进行无拘无束的口语交流。同时,每月对学生的口语交流进行评价,评选班级“英语表达星”,把口语训练落实到实处。让学生坚信自己,坚持说就能说好。在这种激励性的英语口语训练氛围中,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当学生对英语学习产生兴趣时,他就不再畏惧英语,在英语课上,他就想说、愿说,那他的英语口语水平就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四、拓展课堂,为学生提供更多口语训练的机会。

当学生逐步对英语产生兴趣时,当学生在英语课堂上能用简单的英语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时,这时,我们就不能将英语口语训练仅仅局限于英语课堂教学。因为学生英语口语水平的提高,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同时,每周两节英语课的教学时间,不能满足学生口语训练的需要。为了将学生的口语训练常态化,我们就应拓展课堂,将英语口语训练延伸到英语课堂外。一是在校内开展各项英语活动,如讲英语故事、唱英文歌曲、情境交流……这些活动可以给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英语学习空间,让学生感受英语学习所带来的快乐和成功体验,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用英语进行表达的积极性。二是家里有电脑或点读机的学生,可以在家里练习口语,并能用英语描述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常用物品,会用英语进行日常问候……课内、课外相结合,要让学生英语口语表达成习惯,要让这种习惯成自然,从而,极大地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

英语,作为当今世界使用最多的官方语言之一,在各种国际交往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英语口语水平高,就能运用英语这一语言媒介自如的与人进行言语交流。因而,我们应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农村小学英语口语训练,不能只为了眼前的教学成绩,而忽略学生的口语训练。我们要从现在开始,从实际出发,重视学生的口语训练,激发农村孩子学英语、说英语的兴趣,为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提高打下持续发展的基础。

绵阳市安州区塔水镇第一小学 蒋凤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