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教育扶贫,夏令营活动在进行  金融扶贫,四进村调研访民情
——中央财经大学“融川筑梦”暑期实践团队支教和调研活动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3 18:04:1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李菊 记者 付江)7月11日至16日,为期六天的小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八一中学D区二楼初二五班教室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团委和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党委政府共同主办,中央财经大学“融川筑梦”暑期实践团队组织,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第一届卓越领导人才培养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夏令营趣味十足,青春梦师生共筑

上午九点,中央财经大学“融川筑梦”小学生暑期夏令营顺利开营。简短的仪式过后,团队成员与小营员们通过“大风吹”、“你划我猜”、“你画我猜”与“谁是卧底”的游戏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同学们或是赢得了零食奖励,或是接受惩罚,表演了背古诗、讲笑话、唱歌、劈叉、侧手翻等各种节目。现场笑声不断,气氛活跃。

在之后的夏令营时间里,同学们在上午参加3节兴趣课,内容涉及音乐、舞蹈、话剧、围棋、相声、美术、手工、演讲、书法、阅读等领域,下午则积极参与长达一小时的课业辅导和持续一个多小时的节目排练。

7月16日下午三点,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小学生暑期夏令营各组成员给家长们带来学习成果汇报演出。表演过程中,家长们频频举起相机记录小同学们的精彩表现,不少家长被师生之间的情谊和同学们的精彩表现感动得眼泛泪光。

瞄准金融助扶贫,村镇调研晓民情

7月11日中午,李菊老师、队长杨容、成员王鹿鸣与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分管扶贫的刘洋铭副镇长座谈交流,了解到目前村镇上针对精准扶贫的主要金融举措——小额贷款和资金到村以及其实施的诸多困难。今年是北川县“脱贫摘帽”的收官之年,刘洋铭副镇长殷切期盼擂鼓镇能够完成脱贫工作,也会努力使擂鼓镇及各个村镇配合北川县的总体规划,树立标杆。

7月11日下午,实践团队的成员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小镇中心分组进行问卷调研。晚上,全体成员召开例行会议总结实践情况,并就实地调研将成员分为三组,分别负责分析文献、收集并整理政策新闻和设计调研方案。

7月12日上午,针对金融扶贫的整体了解和集体经济的思路,由10名成员和团委书记李菊老师组成的小分队收集并整理相关资料,并据此做了详细的分工排班策划和调研方案。下午,由6名队员及团委书记李菊老师组成的小分队乘车前往郭牛村进行第一次实地调研。调研组的成员就对于村集体经济的诸多疑惑,向村委主任刘世强及妇女主任、理财负责人戚冬梅咨询,并了解到郭牛村扶贫周转金和部队捐助金的总额及使用情况。随后,调研小组走访了几家贫困户,发现老人们的理财观念保守,对扶贫新模式有所排斥。

7月13日上午,调研小组走进龙头村,展开关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调研。小组成员就村集体经济和农村扶贫周转金的使用情况与擂鼓镇龙头村妇女主任、文书陈树林进行了座谈,

下午,调研小组马不停蹄地赶往擂鼓镇茶坊村。茶坊村整体因病、因残、因缺技术而致贫,全村共有17户贫困户。茶坊村一行结束后,小组成员走访了擂鼓镇五星村,成员随机走访了五星村的两户贫困户村民,并通过访谈等方式进行深度了解。

7月14日上午,调研小组针对走访地区的扶贫周转金使用情况,与擂鼓镇政府副镇长刘洋铭做了深入交流。在参观了镇政府的扶贫攻坚会议室后,调研小组的成员被展板上一个个鲜活的数据、一张张脱贫攻坚项目推进表和趋势图所触动。成员们深刻认识到村镇基层干部工作的扎实和不易,并对精准扶贫战略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东奔西走北川行,结下深深北川情

7月18日,“融川筑梦”实践团队参观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地震科普体验馆和北川县地震遗址,感受了这段历史所特有的沉重感与压迫感。有成员在观后这么写道:“现在真正来到了纪念馆,以一种更为鲜明的方式回顾那次的灾难,其震撼力强的超出想象,那是一种憋红了眼的压抑,那是一种在胸腔里回响的声音。在天灾面前,我们仿佛都那么的渺小,没有任何的力量去与之抗争,但事在人为。抢险抗灾的我们在与天抗衡,在死神手里抢夺生命。”

通过参观地震展馆活动,成员们学习了防灾减灾知识和科学自救的技能,并纷纷发出珍爱生命、感恩美好的感慨。

7月19日上午十点,“融川筑梦”实践团队来到北川羌族自治县扶贫开发局脱贫攻坚会议室,受到了来自扶贫开发局邓副局长、刘丽娟会计,北川羌族自治县农业局总农艺师任昭宴、北川羌族自治县农业局农业经济管理站工作人员赵本彦的热情接待。

刘丽娟会计针对2015上半年出台的金融扶贫政策,分享了扶贫局与金融机构合作的现状,针对实际团队在前期调研走访中遇到的有关贫困补助金使用中的问题和小额信贷中的贫困户培训工作的疑惑给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信息补充和政策阐释。

随后,扶贫开发局邓副局长向团队成员介绍了北川县扶贫攻坚的总体规划和相关措施。他从“老、少、边、穷”的北川讲起,介绍了北川县贫困分布广、程度深,扶贫难度大的特点。围绕金融扶贫方面的政策,他以“三位一体”的总体思路,介绍北川县脱贫的众多举措,并就其中的社会扶贫着力阐释了“7个着力”的举措,让成员们对扶贫攻坚工作又有了宏观的思路框架和进一步深刻的认识。

当日下午,团队来到了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了解了北川羌族自治县的历史、文化、社会等背景知识。

2017年是北川县“脱贫摘帽”的收官之年,随着前期实践团队进入贫困村实地走访调研,后期参观各类展馆、遗址和走访政府机关等实践活动的展开,“融川筑梦”团队成员对实践所在地——北川县的了解更加深入,也得以将基层调查的结果向县级政府机构进行反馈和咨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