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省8所高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2 09:48:4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上榜一流大学建设

本报讯(记者 江芸涵 阳帆)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省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上榜一流大学建设;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和成都中医药大学上榜一流学科建设。

这8所高校的部分学科登上“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包括:四川大学的数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西南交通大学的交通运输工程;电子科技大学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西南石油大学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成都理工大学的地质学;四川农业大学的作物学(自定);成都中医药大学的中药学;西南财经大学的应用经济学(自定)。

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15年10月,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今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双一流”建设进入实施操作阶段。

根据《总体方案》《实施办法》,“双一流”建设高校通过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产生。此次遴选认定所产生的是“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重点在“建设”,是迈向世界一流的起点,而不是认定这些学校和学科就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