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州区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教育扎实有效

www.scol.com.cn  (2017-11-10 10:44:2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冯春艳 王海涛 记者 刘毅)时值全国第27个“119”消防日,安州区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让消防知识深入师生、家庭,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关注消防安全氛围。

消防逃生人人会做

学校教室着火怎么办?“我会立马尽量找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穿门逆风向楼下跑!跑到操场上去。火灾发生时,烟雾有毒,接近地面的空气才对身体有益。逆风而行,是怕火灾借风势变得更猛,不利于逃生。”

要是家里炒菜里引发火灾怎么办?“我会用锅盖盖住锅,并关闭煤气阀门,打开门窗通风透气,出门求救!……七一实验小学三年级3班的陈禹涵很有条理的讲述着消防安全知识。

据该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区小学与初中均开设了《生命·生态与安全》地方课程,利用书本知识、安全常识教育活动、消防安全专题培训、消防安全疏散演练等多种形式,使消防安全意识深入每个师生心中,理论加实践,让师生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与技能。

消防知识人人知晓

消防安全从娃娃抓起,是对全区40000余名学生生命安全尊重,更是维护千万家庭的重任。“每周一学习,每月一考核,季度一总结,半年一培训,年终一评比”则是加强学校消防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消防安全负责人、管理人和员工必须掌握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操作规程,掌握灭火及疏散逃生技能、消防设施器材操作使用方法等等消防安全知识与技能。与此同时,区教体局还集中加强对各中小学安全负责人业务培训,强调安全责任落实,强调学校消防安全制度建立,由上至下,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网络建设。

走在该区任何一所学校校内,醒目的标识,“火警电话:119”“小心有电”“温馨提示:请正确使用消防拴”等消防安全提示比比皆是。同时,各学校还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加强家校联系,将消防安全知识通过多渠道传递到每个学生家长面前,多方努力共同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教育氛围。

在全国第27个“119”消防日开展消防月宣传系列活动之际,区教体局组织包片领导及联系股室对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宣传、演练进行督促指导。

消防设施校校齐备

各中小学(幼儿园)灭火器、消防栓、应急灯、疏散标识标牌等在各功能室、楼层楼道、走廊等处按要求规范设置。各中小学(幼儿园)做到定期安全排查、区教体局做到不定时专项督查,加强消防安全设施设备的管理,做到有备无患,患时必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