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春绵师 育人为本 育德为先
绵阳师范学院:系列活动让青年更有“获得感”

www.scol.com.cn  (2017-11-23 11:04:07)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尹勇  

高校共青团肩负着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如何使高校普通青年产生“获得感”,毕业走出校门收获认同感,成为高校共青团改革和学校本身发展的一个最通俗易懂的“注脚”。近年来,绵阳师范学院校团委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为指引,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把准青年脉,找准青年需,团的工作走进青年心坎,让更多普通大学生在育德中提升,活动中锻炼,实践中成长。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感受青春绵师的魅力。

蒙养之始德育为先通过榜样为青春导航

邓欢同学,是绵阳师范学院200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经过四年的培养锻炼,在校团委从实践部干事成长为学生会副书记,是一名在学习上屡获专业奖学金,个人素质上能担当重任、引领带动周围青年良好发展的正面典型学生会干部。2013年四川省优秀大学生毕业,接受选调,扎根基层,多岗锻炼,现为江油市委巡察办综合办负责人。对邓欢同学,单位领导和同事给予其政治立场坚定,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作风务实,执行力强,积极进取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校团委全面梳理“明家底”。按照社会需要什么样的青年、青年需要什么样的品行要求,对刚入校学生进行认真剖析。以邓欢为例,校团委老师自其大一加入团委起便对其综合能力进行评估,严格按照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标准评分,研究制定发展规划,明确时间进度和阶段任务,为提升素质教育质量提供遵循,通过榜样先行“立形象”。深入开展“让榜样为青春导航”十佳青年学生评选等活动,通过精建细管,锻造学生强硬素质,紧抓思想建设武装青年,紧扣“德育先行”培养“四有青年”,为学子历练高飞插上翅膀。

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近日从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传出喜讯,在团中央举办的“厉害了我的国”全国高校原创视频大赛获奖名单中,绵阳师院榜上有名,川内仅两所高校获奖。

今年上半年,绵阳师院学子们将前往延安开展三下乡实践和志愿服务的经历制成视频短片,参加了由团中央举办的该项视频大赛,并最终收获三等奖。金灿灿的奖状是对绵阳师院近年来开展青年实践活动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校团委积极创造条件让青年学子参与体验实践,获得成长成才的营养。每年的科博会、中国(四川)电商峰会等地方大型活动,我们总能看到数百名绵阳师院“蓝精灵”志愿服务团队的身影,其细致、温馨、周到的服务得到全国各地嘉宾的认可好评。如今,全校已有16支志愿服务团队,志愿服务基地38个,几年来学校校团委等组织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719项。广大青年师生深入农村、机关、革命老区和留守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活动,连续两年受到团中央表彰。

近年来,绵阳师范学院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实施转型发展和培养应用型人才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实践育人方法途径。学校充分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通过加强实践育人基地建设、组织学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学生动手动脑创新创业,学生在实践中得到快速成长。

绵阳师院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而且,毕业生考取研究生、自主创业的比例也在逐年提高。

带好社团活动丰富第二课堂校团委不仅仅是“管管”学生会

陈锐泽,一名大三的腼腆大男孩。两年前报名参加校团委大学生艺术团,如今已是学校团委大学生艺术团负责人。最近陈锐泽刚刚忙完一场大活动——为军训的四千多名大一新生搞了一场慰问演出。在一档小品表演中,陈锐泽诙谐风趣的表达,告诉了踏入象牙塔的新生,在学习生活中要脚踏实地,不能阿谀奉承,溜须拍马,演出获得师生们点赞。

今年以来,陈锐泽和艺术团里80多名同学共开展了十多场活动,唱歌、跳舞、戏曲、主持、魔术……更多的青年们总能在艺术团里找到自己的角色,一名大二的学生告诉陈锐泽,一年下来自己不再胆怯、迷茫,懂得了交流和分享,自己有目标,也更坚定。

如何使一线普通青年产生“获得感”?近年来,绵阳师院校团委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打造育人助人的多维度平台。学校的社团建设百花齐放,现有校院两级包括学术研究、科普宣传、兴趣特长、志愿服务、素质提升、艺术熏陶等类型学生社团达89个,累计参与人数约14000人次,本科生参与率近81%。近年来,学生社团蓬勃发展,硕果累累,其中,2017年青春文学社被评为“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爱心剪纸协会选送的作品成功入围“全国优秀国学教育文艺作品”100强。

学校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第二课堂建设的突破口、关键点,结合师范教育特色,打造“魅力女生节”“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社团风采节”等品牌活动,大力扶持各基层院系和各学生社团结合自身实际和学生特点,积极开展书画展、摄影展、环保宣传和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形成了“一院一品”和“一社一品”的二级校园文化活动建设格局。(兰建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