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校园文化传承历史名人精神

www.scol.com.cn  (2017-12-21 09:47:3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行 不 言 之 教 · 强 自 信 与 自 豪

圆桌

主持人本报记者 余如波

嘉宾

成都市教育科学院国学研究室主任 罗晓辉

绵阳市江油实验学校高中部副校长 李淑梅

眉山市东坡区东坡小学副校长李爱刚

成都市草堂小学校长金波

今年,我省正式启动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并评选出首批十位四川历史名人。说到历史名人文化的“传承”,自然离不开青少年的参与,而在其中,校园文化建设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纵览四川历史名人出生地、居住地,我们发现,不少学校的校园文化便围绕这些名人展开。对于学校和学生而言,传承历史名人文化有何意义?如何传承效果最优?本报特邀中小学校长、教育专家展开讨论。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历史名人是“抓手”

主持人:很多中小学都将历史名人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这样做有什么意义?

金波:古语有云:“校者教也。”学校在社会中承担着教书育人的双重责任,而校园文化对学生的人格塑造和素质养成有极大影响。依托历史名人文化资源,构建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寻找历史名人文化在现代教育中的生长点,不光能赋予历史名人文化新的生命力,还能以深厚底蕴和良好氛围润泽师生成长,为学校长效化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李爱刚:如今国内出现“国学热”,国际上出现“中华文化热”,很多人都在探讨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时代价值,生动表明其重要现实意义。历史名人所体现的理想、精神、追求、情怀和业绩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作为以历史名人命名或者有志于传播历史名人文化的学校,更应该总结、提炼、传承名人的精神,丰富学校的教育资源。

李淑梅:利用历史名人尤其本土历史名人丰富校园文化,可以在课堂教育、教材学习之外,让学生了解更多地方人文知识,丰富学生的文化底蕴,激发其自信心和自豪感,也有助于学生增强文化责任感、使命感。

罗晓辉:“优秀传统文化”是个很抽象、很宏大的概念,在中国广袤的地域中到处都有体现。我们如何去继承、发扬?必须寻找一个可以具体落实的抓手。历史名人既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往往也能体现各地地方文化的特征,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合情合理。例如扬雄之于成都七中,能体现学校自身特色。

结合当前需求,总结历史名人的闪光点

主持人:纵观我省首批十位历史名人,他们的哪些精神遗产值得今天的学生继承发扬?

罗晓辉:李白拥有豪放、浪漫的性格和天马行空的想像力;苏轼对生活、世界理解透彻,人生态度旷达;扬雄认为自己擅长的辞赋是“雕虫篆刻,壮夫不为也”,转而通过哲学研究追求真理,以实现更大的抱负和人生格局……历史名人的个性、特征、成就不同,应该结合我们当前的教育需求,总结历史名人值得学生借鉴的闪光点。

李淑梅:李白的精神品质都写在他的诗里:“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勉励学生勤奋苦读;“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鼓舞学生志存高远;“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教导学生热爱大自然;“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教会学生傲岸豪迈;“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提醒学生自信乐观……

金波:杜甫值得继承发扬的精神可以概括为三点:爱国主义、民生主义和人文主义。他的一生坎坷流离,却始终保持着对国家和人民热忱的爱、对社会高度的责任感,以及对人类终极命运的深切关怀。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杜甫“仁民爱物”的高尚情怀与博大胸襟永远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遗产,也是应该根植于血脉与灵魂的民族信仰。

李爱刚:东坡文化蕴藏着丰富的人文精神,例如宽阔的胸襟、求实的精神、坦荡的胸怀、飞扬的才气,这些都是学校教育应该秉承与发扬光大的。苏轼坎坷的一生中,体现出仁爱、乐观、勤奋、博学、爱民、创新等精神,也可以成为学校的精神内涵,成为学校培育学生精神的一部分。

“形神兼备”,打造校园历史名人文化

主持人:对于学校而言,利用历史名人元素打造校园文化,可以着重从哪些方面着手?

金波:草堂小学紧邻杜甫草堂,这是学校文化最独特的植根点,因此校园主题文化是诗文化。校门口和“好雨轩”都有杜甫的雕塑;“诗路花语”道路两旁,镌刻着杜甫留寓成都期间的诗歌作品;原创校诗《子美谣》,将杜甫生平以及心系家国的情怀娓娓道来;师生还自创“杜诗操”,将杜甫名言佳句与广播体操相结合,寓教于乐……

李淑梅:江油实验学校高中部正逐步推进“热爱阅读”系列活动,其中就有今年10月的“走近李白诗意人生”,包括“诗意李白”书画比赛、“找寻李白足迹”和李白诗歌朗诵比赛。同学们围绕活动主题,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书画比赛,通过书法、手抄报、国画、水粉画、素描等形式,表达对李白的敬慕和对李白诗词的理解。师生们还徒步前往李白纪念馆参观,并举行以班级为单位的李白诗歌朗诵比赛,领悟李白的傲岸与豪放。

罗晓辉:校园文化往往“行不言之教”,这种“无声的教育”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打造校园文化动机必须纯正,不能只将历史名人作为门面、装潢,否则校园文化建设将“只得其形,不得其神”。具体而言,学校首先要主动研究历史名人的生平、精神、思想,去其糟粕、取其有利于学校教育的精华。另外还应注重整体性、系统性,办学理念、思想和教育、教学具体工作,都应该围绕历史名人元素展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