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校园之外寻访名人影踪

www.scol.com.cn  (2017-12-21 09:49:0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江油实验学校高中部李白主题活动。 受访者供图本报记者 余如波 整理

对于学生而言,除了校园中日复一日的浸润,还有没有别的途径感知、传承、发扬历史名人文化?记者盘点相关信息发现,即使走出中小学校园,学生依然拥有广阔的“第二课堂”,同样能够获得历史名人的精神滋养。

小小讲解员人气旺

2009年以来,“小小讲解员”在成都各大博物馆生根发芽。在杜甫草堂博物馆,每年有千余人报名参加“我是草堂小小讲解员”活动,最终60至80名小朋友脱颖而出,通过培训、考核后上岗。武侯祠博物馆面向8到11岁的青少年公开招募,在为期一个月的培训课程中,开展三国文化知识、武侯祠历史沿革、讲解礼仪和讲解技巧等培训。

类似活动还很多。今年暑期,眉山三苏祠博物馆举办“小小讲解员”夏令营,近60名青少年每天来到三苏祠学习讲解。通过开设讲解示范、普通话基础、三苏成语故事、东坡诗词、讲解基础、讲解实践等课程,“小小讲解员”们了解了三苏祠各处遗迹及匾联、拓片、书画等文物文献,为游客带来精彩讲解。

“小小讲解员”在活动中收获知识、分享知识、开阔视野,用快乐感染观众,用热情传播历史名人文化,成为各大博物馆、纪念馆独特的风景线。他们当中,有不少人入选、参与央视《中国诗词大会》、东方卫视《诗书中华》《极限挑战》、湖南卫视《龙的传人》等电视节目,通过更为广阔的平台向公众展示、介绍四川历史名人文化。

游学寻访历史名人足迹

如今,趁着周末、节假日的大好时光,“游学”逐渐成为一项热门活动乃至产业。苏轼、杜甫、李白等历史名人遗址遗迹、纪念地等,也成了不少家长、学生热衷或计划的游学目的地。

不久前举办的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上,国内18个东坡遗迹遗址地代表齐聚眉山开展交流,其中就包括规划以东坡文化为主题的旅游线路。目前,眉山正推进“七个一”工程传承东坡文化,“打造一条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把三苏祠、苏坟山、连鳌山、蟆颐观、三苏湖等遗迹遗址有效串联起来,也为历史名人主题游学提供了条件。

而在今年4月,绵阳先期举行“非绵阳 不青春”四川高校旅游达人游学绵阳活动。两天时间里,来自成都十余所高校的30名师生体验绵阳、江油、北川、梓潼等地山水人文,其中便有江油青莲李白故里的行程。雨后初霁阳光明媚,红墙翠盖的古典楼阁掩映在绿意盎然的树木中,一派令人神清气爽的清明景象。顺着台阶拾级而上,师生们走过诗歌广场、邀月台、太白楼等景观,感悟《静夜思》《将进酒》《蜀道难》等一首首融化在中华儿女血液里的不朽诗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