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异中有同,同中求异,演绎不一样的精彩
——安州区桑枣一小参加“四川省小学语文同课异构网络教研活动”

www.scol.com.cn  (2018-04-25 15:14:4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曾丽 陈兰 记者 刘毅)4月24日下午,安州区桑枣一小校全体语文老师早早地来到学校微机室,积极参加“四川省小学语文‘同课异构’网络教研活动”。

活动中,老师们认真聆听了由成都市龙江路小学的闫薇执教北师大版的六年级下册《一个这样的老师》,南充市五星小学的薛华强老师执教的人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的《我最好的老师》。这两篇出自不同出版社的课文其实讲述的是同一个故事。两位老师针对这同一教学内容,异中有同,同中求异,演绎了不一样的精彩,为听课的老师们诠释了什么是“同课异构”,让我们感受到了不同的授课风格,在鉴赏中寻找差异,在比较中学习特性,让我们明白了课堂教学就是个性化的艺术。

闫薇老师在执教过程中,紧紧抓住三次对话,让学生从多角度认识怀特森老师,在对话中让学生发现情节一波三折,领略侧面描写的妙用,在对话中让学生体会不同题目的不同效果,渗透取题方法。通过三次对话活动,学生反复穿梭品味,让思维活跃起来,认知多元起来。薛华强老师执教过程中在文本的冲突中点燃思维,在思维的碰撞中寻求证据,在搜索求证中广泛阅读,在多文本阅读中升级认知,在获得新知时分享经验,超越文本。《一个这样的老师》,两种不同的教学构思,都带给学生科学的求知精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