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科学与人文并重 中学同高校联盟
东辰开启教育新模式 学子大放异彩

www.scol.com.cn  (2018-04-29 11:14:1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毅)绵阳东辰国际学校始终践行科学与人文并重的先进办学理念,致力于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硕果累累。近日,东辰国际学校再度传来喜讯,学校不仅获得南京大学全球科考邀请函,而且受邀加盟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学校的教学质量进一步得到认可。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东辰国际学校受到各大高校如此青睐,是学校长期致力于“培养有中国灵魂有世界眼光的现代人”办学目标,认真践行“崇尚科学、弘扬人文、发展个性、创造卓越”教育理念的成果体现,更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的生动实践。学校全面推进以人本素质教育为核心的教育创新模式,与名校合作,同高校联盟,探索出一套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成功之路。

2017年3月25日,东辰国际学校曾与四川省社科院、四川考试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科大、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5所国内一流大学共同举办了题为“大学与中学联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研讨会,签署了《大学与中学联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绵阳共识》,并结成学校联盟,共同致力于科学创新和人才培养,这是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里所提到的“支持有条件的高中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和实验,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积极践行。同时,东辰国际学校还与同济大学联合开办了科技创新班并共建了全国中小学第一个工业4.0实验室。

同年5月27日,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9所国内地球与空间科学专业的一流大学,在东辰国际学校联合召开了“联合培养地球与空间科学拔尖创新人才”的研讨会,成功达成八条合作意向,并决定与东辰国际学校联合开办地球科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共建地球科学博物馆和创新实验室。在各所高校的全力协作下,东辰国际学校有8名学子获得地球科学竞赛一等奖,并成功进入总决赛。10月16日,南方科技大学与绵阳东辰国际学校共同签订了《南方科技大学“英才计划”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授予绵阳东辰国际学校“南方科技大学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称号, 绵阳东辰国际学校成为南方科技大学创新人才培养试点中学。据了解,南方科技大学“英才计划”是以“导师制”和“个性化、精英化”为特色,探索形成大学与中学联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新模式,通过与绵阳东辰国际学校合作,携手共建物理、化学、生物等竞赛实验室。南方科技大学、绵阳东辰国际学校双方将以“教学、课题、实验”三位一体开展人才合作培养;南方科技大学将派出教授作为绵阳东辰国际学校学生的学术导师,学生与导师双向选择,每位导师指导2~5名学生。

当然,强强联手的成绩不止这些。今年更是捷报频传,精彩不断。2018年1月,东辰国际学校又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建模拟飞行科研实验基地;2018年4月又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订了“紫丁香计划”合作培养项目;4月24日,继2017年南京大学阿尔卑斯东辰学子郑彤炜取得优异成绩之后,东辰国际学校再次获得南京大学全球科考的邀请函,共有6名学生报名申请。紧接着,东辰国际学校再次受邀加盟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同时14名东辰学子参加了2018年青少年航天创客奥林匹克大赛。

科学和人文是人才发展至关重要的两个方面,是东辰学子成功实现腾飞的双翼。为了培养出既具科学精神又具人文情怀的综合型人才,绵阳东辰国际学校成立了学生科学院和学生人文学院,旨在着重培养学生的科学和人文素养。近年来,东辰国际学校先后组织学生参加了北大先修课、人文实验班系列课、全国创新作文大赛等活动,寒暑假东辰国际学校的学子们还有机会到各知名大学参加其科技人文体验营等项目。付出终有回报,东辰学子成绩斐然:尚游皓同学勇夺化学竞赛全国金牌,进入国家集训队,保送北京大学;覃博祥同学荣获生物竞赛全国银牌,北京大学签约录取;成天琦同学在北京大学金秋营物理竞赛中表现优异,北京大学签约录取。高三年级的何可馨、何欣怡、梁成思等同学通过清华大学美院专业考试。该校校长祝启程在接受采访时说道:“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高考改革的需要,东辰开启了新的教育模式,将为莘莘学子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和更为广阔的舞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