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基层的群众文化“活”起来 安州区创新群众文化学习交流模式

www.scol.com.cn  (2018-04-29 11:27:0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张敏 记者 刘毅)4月27日,由绵阳市安州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西南科技大学文学艺术学院、绵阳师范学院音乐系主办,绵阳市安州区文化馆承办的绵阳市安州区 “深化校地合作·传扬安州山歌”校地山歌交流活动举行。来自绵阳市非遗中心、西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和绵阳师范学院音乐系的400多名师生参加了这次活动。

“安州山歌”非遗传承人表演安州民歌《采青歌》

“安州山歌”非遗传承人唱的卖力,两所高校的师生们听的尽兴,不少师生拿出手机、相机,将具有安州地方特色的山歌录了下来。作为从事了十余年文化工作的沈兴国向大家介绍到:“安州山歌,历史悠久。它是千百年来勤劳勇敢的安州人民一边生活,一边劳动积累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特别是安州山歌溜溜调《妹儿爱的是勤快人》曾被歌唱家吴碧霞收入个人专辑。”

西南科技大学和绵阳师范学院音乐系的同学表演《山歌好比春江水》

当天,“安州山歌”非遗传承人杨守贵和杨全慧也来到了现场交流学习,他们边听边录学生们演唱的《薅秧歌》。作为安州本地土生土长的农民,杨守贵和杨全慧将山歌唱到了大学课堂;成为“校地合作”平台搭建后安州区输送到高校传播本土文化的“山歌人”。

安州民歌《打岔》表演情景

据了解,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扎根于基层的群众文化“活”起来,安州区文化馆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同西南科技大学、绵阳师范等高校合作,搭建校地合作平台,充分利用高校的人力资源和教学资源,为培育了一批优秀的群众文化业务骨干和文艺骨干;同时高校师生多次到安州开展采风、实践和创作活动,丰富了师生的人生阅历和学习经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