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州区七一实验小学多措并举打响助力扶贫攻坚战

www.scol.com.cn  (2018-05-16 14:46:1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古娟 记者 刘毅)近年来,安州区七一实验小学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纳入学校工作计划,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了省、市、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会议精神,对帮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选派第一书记,并成立了由学校校长任组长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

精准识别摸底子 建章立制夯基础

为了更有效的开展工作,该校坚持把摸清每一户贫困基本情况作为精准扶贫的基础性工作。扎实开展入户调查工作,核对每一户贫困户家庭人数、致贫原因等。根据分析出的原因,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真正做到致贫原因清、帮扶措施准。

基础设施惠民生、产业扶贫拔穷根

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该校制定了详细地帮扶计划,开展“一对一”帮扶,责任落实到人。目前,该校的帮扶工作多措并举,卓有成效,为当地老百姓实实在在带来了实惠。为了突出基础支撑,改善贫困户饮水条件,该校自筹资金,为每一户贫困户提供自来水安装费用300元,合计7200元。聚焦产业扶贫,发展养殖。为每一户贫困户赠送鸡苗40只,价值240元,合计4440元。积极联系本村花椒种植大户,协调贫困户加入花椒种植行业。并为每一户贫困户赠送花椒苗30株,价值135元,合计3510元。并聘请农技专家现场进行种植指导,调动全体贫困户参与产业建设的积极性。

结对帮扶聚民心 春风送暖入万家

“您家都有几口人?”“造成家里贫困的主要原因有哪些?”“我是安州区七一实验小学派来的帮扶干部,以后咱们就是亲戚了,我会帮助你一起来发展产业,让你家里早日摆脱困境。”为了更好的精准扶贫,该校建立了“一对一”结对行动,即一个党员干部联系一户扶贫户。每个月,界牌镇五显村贫困户家中,都会有扶贫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积极主动投入到工作中去,纷纷放弃休息时间,帮助贫困户制定帮扶计划、确定帮扶项目、落实帮扶措施,解决贫困户生活中的困难,赢得了老百姓的赞誉和信任。对于家庭情况特殊的贫困党员,该校与五显村党支部开展联合慰问,并发放慰问费1500元。

积极寻找销路,打开一片新天地

脱贫攻坚,产业是支撑,增收是关键。对于贫困户生产出来的农副产品,如何能尽快销售,真正实现增收是扶贫的关键。该校积极寻找销路,协助贫困户销售土鸡,鸡蛋,枇杷等农副产品。凡是贫困户家中有农产品可销售的,可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与结对帮扶党员联系,学校根据情况,采取“以购代捐”的形式向他们购买解决销售困难。

近期,枇杷大量成熟上市,销售出现困难。贫困户与帮扶党员联系后,学校立即行动,选派的第一书记王刚带领部分党员亲自来到农户家中,抢在雨季到来前完成采摘,装包,并协助 汪德旭等贫困户顺利将几百余斤枇杷销售一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