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元书韵工坊”亮相绵阳市第十届中小学生艺术节

2021-07-06 19:26:4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胡中奎 绵阳频道 刘毅)7月5日,安州区塔水镇宝林小学“调元书韵工坊”亮相该市第十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

一张古朴的书桌、一套笔墨纸砚、满墙书法字画,走进这个工作坊,可以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

安州区宝林小学地处清代翰林学士李调元的故里。李调元在川剧、川菜、诗词、书法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6月李调元被评为四川省第二批历史文化名人,为传承好调元文化和调元精神,宝林小学结合实际侧重于传承调元书法,故将学校书法工作坊取名为“调元书韵工坊”。此次展览的书坊,从六个方面进行了展示:

书韵之一——调元诗歌书法作品。节选李调元诗歌,篆书书写,楷书释文,让人们加深对文化名人——李调元文化的认识。

书韵之二——调元诗句纸盒塑字。节取李调元诗句,大字塑造,书体各异,旨在识字,让人品味中华民族祖先造字智慧。

书韵之三——《弄谱百咏》硬笔书法。节选自李调元《童山诗集》,展示汉字书写的规范性,实用性,倡导学生写好字。

书韵之四——《三字经》木板雕刻。篆书呈现,寓意写字入木三分。

书韵之五——文化主题现代刻字。提炼文化内涵主题,以篆、隶、草、楷、行等不同书体呈现。凹凸起伏,渲染色彩,质朴厚重,深层明晰,文字造形,美不胜收。

书韵之六——《千字文》砖瓦刻字。以《千字文》为内容,篆书雕刻,工巧返朴,韵味无穷。

调元书韵工坊,充分体现了学生“玩中学、学中玩”这一特点,丰富了素质教育内涵和形式,用实际行动落实“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有力地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

宝林小学从2014年9月开展书法特色教育至今已见成效,书法教学活动落实,学生习字养成习惯,师生书写好字蔚然成风。2020年12月学校“调元书韵工坊”被教育部美育专项任务课题“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坊活动模式”研究评为优秀结题奖(最高奖)。2021年5月被安州区社科联授予调元文化书法普及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