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设高标准农田 推广农业新科技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江油狠抓项目建设提升粮油产能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9 10:06:0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江油市紧紧围绕“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的工作主线,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基础,以农业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为关键,狠抓粮油项目建设,促进粮油产能提升,巩固产粮大县、产油大县成果。

一是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投入力度,整合建设资金,创新投融资机制,优化建设布局,优先在粮食主产区建设确保口粮安全的高标准农田。江油分别在永胜镇、大康镇、龙凤镇实施了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改造完善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并把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纳入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内容。

二是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各类农业科技资源,实施农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和工程,参与完成农业部粮油高产创建项目、四川省粮食提升工程项目、产油大县奖励资金项目、产粮大县奖励资金项目、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小麦“三喷一防”项目等六个项目。承担完成国家水稻产业体系示范县建设、国家小麦产业体系示范县建设、四川省小麦创新团队示范县建设、川麦104协作攻关示范县建设等科研课题4个。抓好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加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分别在永胜、大堰、八一、贯山、厚坝、东安、小溪坝、重华等乡镇建设水稻、小麦、油菜示范片9个,示范面积11.62万亩,集中展示示范新品种35个、新技术5项、新模式3项、新机制1项,起到了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采取现场会、培训会、田间指导等多种形式,培训乡镇、村、社及农民25000人次,发放小麦免耕栽培技术,油菜育苗、移栽,水稻旱育秧、优化定抛技术、强化栽培技术,玉米育苗、高产栽培技术等10000份。

三是大力培育粮食新型种植主体。以政策扶持、项目支持、技术支撑为抓手,江油大力培育新型粮食种植主体。向四川省农业厅争取到社会化服务项目,烘干设施补助项目,专门用于支持新型经营主体,把粮油重点项目安排在新型种植主体发展好的乡镇,将项目物化补助重点向新型主体倾斜。粮油科技人员与新型主体结对子,主动为他们提供新品种、新技术指导和咨询。(肖赟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