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江油在21个事业单位建立监督委员会,打造群众身边的“纪委”——
“廉洁细胞”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8 10:47:1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近年来,江油市率先在教体、卫计、民政局下属21个事业单位建立监督委员会,试点“廉洁细胞”工程,探索基层监督新形式,打通监督“神经末梢”。成立以来,试点监督委员会通过监督把关、检查督促、调处矛盾,预防腐败、规范管理、促进和谐的作用持续显现。

全方位监控

监督不留“死角”

试点监委会将单位重大项目建设、物资采购、人事任免、大额资金支出等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重点,认真开展监督检查。“经过一上午的谈判,妇产科价值五万元的药品总价被我们砍了百分之二十,今天下午,我们还约了另一个医疗设备公司谈内科B超设备的采购事宜。”江油市人民医院监委会主任梁元芬略显自豪地说。该院规定20万以下药品耗材监委会要会同院采购办、财务科、审计科和设备耗材所在科室进行询价,5万元以下直接由采购办、监委会谈价。

中坝职中规定监委会要对食堂、小卖部进行现场监督、盘存,对学校1000元以上的财务开支监督签字,并在全校教师例会上通报近期财务收支情况。“在校监委会的监督下,我们给了老师们一个明白,老师对我们更信任了。”校长任慎兴深有感触地说。

此外,试点监委会还通过公开栏、电子屏、QQ群等多种形式,公开监委会的职责、举报投诉方式、近期重点监督事项等,引导职工和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据统计,仅去年各试点监会共参与监督重大事务39次,协助修改完善管理制度21项。

多形式教育

把纪律挺在前面

“提醒谈话是组织对我的关心和爱护,今后我一定汲取教训,严格自身要求,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出现。”中坝镇卫生院一位党员医生在违反医院规章制度被院监委会“约谈”后,在向组织提交的说明材料中写道。

去年,试点监委会共提醒谈话28人次,通报批评8人次,起到了批评教育、预防戒惧的作用。

此外,试点监委会也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宣传廉政理念、进行廉政教育。殡仪馆监委会在殡仪馆醒目位置设立孝廉文化长廊,将古时代“鹿乳奉亲”、“为母埋儿”、“卧冰求鲤”等孝顺典故以及廉政字句制作成宣传展板,图文并茂,感人颇深。双河初中坚持开展“会前学纪讲法”活动,在每周例会、全体教职工大会上,由监委会主任对党纪党规和法律条规进行学习和解读。第二人民医院监委会在每周每月例行的院务会、职能科长会、中干会上,通报医疗系统腐败典型案例,以案释纪,增强干部职工纪律意识……

民主式参与

化解矛盾在萌芽中

监委会成员多由普通职工组成,能够更多地了解一线职工的真实想法,及时把普通职工的呼声反馈给单位领导,同时又参与制定相关决策,可以做好解释工作,加强了干部和职工的交流。

双河初中在评选绵阳市、江油市优秀班主任工作中,考核小组在既未经过教代会通过,也未经过班主任会议同意的情况下,擅自更改评分办法和依据,引起了多数班主任的不满,一时间教师和干部之间的关系剑拔弩张。这时候学校监委会及时介入,调查属实后,当即予以否决,纠正了错误的做法,化解了干群矛盾,在学校教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三合镇卫生院新的绩效分配方案开始执行,此前多名职工认为该院原有绩效方案不能调动积极性,但又不好找领导直接谈。院监委会了解情况之后,主动介入,多次组织召开会议上传下达,该院最终形成了新的绩效方案。

为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试点监委会还通过设置意见箱,定期收集整理职工、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并设置意见回复栏,对匿名反映的信件进行及时有效的回复和处理。

据江油市纪委信访室统计,去年各试点单位信访量进一步下降,信访量同比下降15%,试点单位中9个单位实现零信访投诉,信访反映在监委会就得到了化解。

江油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伟指出,“把监委会作为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和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平台,就是希望能够对基层单位进行全方位监督,收集社情民意,督促整改,协调解决问题,让干部职工心里有‘数’,让群众投诉有‘门’,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中,打造群众身边的‘纪委’”。 (江 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