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江油太平镇龙茶村村医周成全——
20年坚守 守护6000村民健康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8 10:58:4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周成全是江油市太平镇龙茶村唯一的村医,今年42岁的他已白发丛生。在这个有着近6000村民的村落里,周成全为守护村里乡亲的健康日夜忙碌着,寒来暑往已经度过了20个春秋。

从早看到晚这个村医忙得很

龙茶村卫生站虽说是个村卫生站,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正前方是药房,左边是治疗室,右边是诊断室,旁边还有一间处置室。墙上那一块块由市、县卫生局颁发的先进卫生站牌匾颇为引人注目。“春天气候如娃儿脸,温差变化大,你这是感冒引起的胃肠不适,回去后记得吃清淡些,早晚多穿件毛衣……”处置室内,周成全正在叮嘱一位刚刚看完病的患者。

周成全于1974年出生在江油市大康镇英明村,自他记事起,就看见父亲这个“赤脚医生”忙着给村里乡亲看病拿药。从小,父亲就教他和大哥背药方子、记汤头子。1993年,周成全考取乡村医生资格证。

1995年,周成全和家住太平镇龙头村的王小青结婚。王小青是独生女,周成全也就来到龙头村生活。当年,一位村妇因患类风湿病瘫痪在床已3个月,医院让她回家养病。周成全大起胆子给她开了三服药,中西医结合治疗,没成想,病人痊愈了。自此,龙头村百姓,患点头疼脑热的,都来找周成全医病拿药。周成全担任起了当地村医的角色。

勤学又苦练他是个好医生

在采访的两个多小时里,周成全一直没闲下来,看病的村民陆陆续续。村民柳仁辉边看病边对记者说:“周医生是个好医生,看完病后还打电话随访。”今年52岁的柳仁辉住家离龙茶村卫生站近,走路10来分钟就过来了。“我们一家人都在周三娃(周成全在家中排行老三)这里看病拿药,他医的病人多,医术真的可以。”“多亏了周三娃医得好,救了我一条命。”64岁的村民李福兴说,那是2010年7月的一个早晨,他突然跌倒在厕所,全身冒冷汗。儿媳妇来请周成全到家里看病,而当时,周成全在村卫生站忙得走不开,就吩咐用三轮车把李福兴抬过来。一测量,爱饮酒的李福兴血压已达250mmhg。周成全马上给江油城里最近的医院打电话叫救护车,之后又忙着把李福兴的血压降至220mmhg,最终,突发脑溢血的李福兴在医院的救治下康复了。

2005年,周成全进行脱产学习,考取了职业医师的资格,继续从事村医。他说,“活到老学到老,不能光凭经验为乡亲们看病。我也要学习新知识,与时俱进。”(田明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