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江油多举措铸反腐利剑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5 10:24:1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油纪检监察机关严格依据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等“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使反腐之剑愈加锋利,为江油建设西部一流经济强市和“诗意中国·李白故里·美丽江油”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攥起拳头 专攻主业

一直以来,江油市委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等重要位置部署推进,出台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方案》,以此为总揽,汇集综合散落在各类文件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构建起具有江油特色的“321”工作框架,做到责任落实纲举目张。

开展全域宣讲“两个责任”,集中约谈党组织和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并组织签订履责承诺书,组织乡镇、市级部门分层分类签订工作责任书等多种形式,达到“强意识、压担子、增责任”的效果,有力推动“两个责任”延伸到基层,形成权责清晰、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通过抽取乡镇、市级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市级部门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向派驻纪检组织述职述廉,接受现场质询和测评的方式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对发现的问题实行责任追究。党的十八大以来,191名相关责任人被分别处以告诫提醒、诫勉谈话、大会检讨等。

打造紧箍 风清气正

江油纪检监察机关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积极创新思想理念,主动改进方式方法,探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和经验。

开办政风行风热线《阳光政务》栏目63期,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建立“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联席会议,大力开展“9+2+3”专项治理、省委“五个专项治理”等正风肃纪工作。制定《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实施方案》,建立“4+x”信访举报核查工作机制,重点解决土地征收流转、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惠民资金管理使用等九个方面的“微腐败”,查处案件14件,处分19人。改版“李白故里清风网”,设立“四风”问题举报专区,开发运用“江油党风廉政监督举报”手机APP,实现“四风”随手拍、举报“一键通”。按照“地域相邻、职责相近、优势互补”的原则,在全市40个乡镇成立7个片区办案工作组,实行交叉办案。紧盯违纪案发单位、风险集中领域,组织召开涉农部门、行政执法重点单位、征地拆迁领域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讲案例、谈教训、抓整改,达到红脸出汗、提醒监督的目的。

严肃纪律 铸就铁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我监督、自曝家丑的做法,已成为江油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自我监督、切实转变作风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共有2名违纪纪检干部受到处分并调离纪检队伍,以零容忍态度治理“灯下黑”。

为打造铁军,江油纪检监察机关清退议事协调机构91个,仅保留12个,切实把力量压实到主责主业上,并在重要部门机关设监察室(局)16个、成立民生部门下属事业单位监委会21个,全市40个乡镇全部设立专职纪委副书记,365个行政村设立村监委会主任。

通过专家讲堂、院校学习、好书荐读、座谈研讨、QQ群交流等方式,全覆盖、高频次培训纪检监察干部。采取上挂轮训、实战参训、接受调训、集中封闭培训等措施,重点开展作风督查、信访接待、纪律审查、案件审理等岗位工作“全员练兵活动”,打造出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干部队伍。(涂伟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