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适应经济新常态 转型升级新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5 10:25:5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4月上旬,江油“十二五”统计数据新鲜出炉。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江油在“十二五”期间全力“应考”,交出了一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高分答卷。

五年弹指一挥间,江油奋力前行的脚步从没停歇。五年来,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建设“诗意中国·李白故里·美丽江油”的目标定位,坚定不移地实施“11321”发展战略,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同心同力,闯过了一道道险关,攻克了一个个堡垒。五年奋进,五年辉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展新局面

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江油经济总量达到322.74亿元,增长9.2%。这个数据是2010年的1.8倍,年均增长达12.2%,高于全国、全省和绵阳的平均增速。江油的GDP总量在绵阳各县(市、区)保持第1位,增速第2位。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0.83亿元,增长3.9%;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62.34亿元,增长9.9%;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19.57亿元,增长9.7%。

“达到这个目标非常不易!”市统计局局长陈晓鸿说。回顾过去五年,在全国“三期叠加”的大背景下,江油经济增速放缓,由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动力由灾后重建时期的强刺激性激励政策转为新常态下创业创新深化改革的利好驱动,市委、市政府精准发力,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全市经济保持较快发展。

——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跻身“300亿元俱乐部”。

——人均水平稳步提高。2015年突破四万元达40647元,是2010年的1.8倍。分别比四川、绵阳高3811元和4893元。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010年为112.18亿元,2015年为162.59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4470元增长至26340元。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062元增长至13078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贯穿始终。”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卢先君深有感触。五年来,江油的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三次产业构成比由2011年的14.1:50.3:35.6调整为12.6:50.3:37.1。产业层次更加完善,2015年全市的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195.2亿元,占GDP的比重为60.5%,比“十一五”末提高15.3个百分点。

产业新表情

三次产业相辅相成生命活力竞相迸发

“十二五”期间,江油加快转换发展动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激活三次产业巨大潜能,为造就一方富庶和繁荣奠定雄厚的经济基础。

“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大关,工业主导地位仍然突出,令人欣喜。”副市长何思文说。

整个“十二五”,江油始终发挥特钢产业优势,高标准打造“新材料基地”,实现了传统产业稳定增长,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强力推进“一稳二限三退四进五转”,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成效显著,2014年跨入全省首批“工业强市”示范县(市)行列。工业产值突破“两个百亿”大关,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主引擎。工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加快从冶金机械“一业独大”向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医药绿色食品“三大产业”转变。2015年,冶金产业比重39.9%,比2010年下降4个百分点;能源产业比重4.5%,比2010年下降10.2个百分点;机械产业比重11.4%,比2010年下降3.4%。

工业经济取得可喜成绩,农村经济更是稳步发展,农业产业化水平明显提升。“十二五”时期,江油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2+5”农业产业体系基本构建,“十大文农林旅融合示范园区”、“四条文农林旅融合示范带”和“两个休闲农业发展圈”粗具规模,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成功注册江油农产品地域商标,辛夷花传统栽培体系被评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连续七年荣获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市。

副市长王军坦言:“取得这么好的效果,得益于方向明确、政策对路、抓得扎实。”“十二五”期间,江油坚定不移走“全域旅游、创意旅游、品牌旅游、智慧旅游”发展之路,“弘扬李白文化最具特色的游览区、生态旅游出入画屏最为舒心的大驿站、休闲养老最为惬意的目的地”建设全面提速。2015年成功举办“惠民购物全川行”、“生博会”、“旅发大会”、“兔业大会”和“中秋晚会”等大型会展活动,成功创建四川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市接待国内旅游人数501.3万人次,是2010年的2.5倍;实现旅游总收入66.67亿元,是2010年的6.4倍,年均增长45%。

腾飞新动能

固定资产投资扩大招商引资成效突出

项目投资是江油发展第一驱动力。“十二五”期间,江油坚持大项目带动、大投入拉动、大活动推动,强力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开工促建攻坚行动”,有力支撑了固定资产投资高位求进,实现了投资总量连创新高。

——投资增势强劲,规模不断扩大。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11.93亿元,是“十一五”349.67亿元的2倍。

——重大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完成了神华天明煤电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塔九路、江油大道、S205线(江油城区段)改造、中国百合国际博览园、青莲国际诗歌小镇、西成客专江油段等重大项目建设,成绵乐城际铁路全线通车,引领江油跨入“高铁时代”。5年施工项目936个,投产785个。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15年,全市签约引进项目63个,到位资金71.23亿元,比2010年的48.9亿元增长1.5倍。

事业新高度

消除体制机制障碍财政实力明显增强

为了消除体制机制障碍,江油在“十二五”时期积极深化改革,狠抓财政增收、金融服务,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大力推动交通运输和通讯、互联网建设等工作,助力事业发展迈向新的高度。

——各项改革进一步深化。省级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顺利启动,在全省率先公布并实施县级政府“五项清单”,“三证合一”改革顺利完成,“11331”行政审批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按时办结率达100%;“简政放权、特别管理、封闭运行、高效有序”的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基本建立……教育、体育、文化、旅游等社会事业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

——财政实力明显增强。2015年,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为41.6亿元,是2010年的2.3倍。

——金融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386.64亿元,是2010年末的1.5倍,净增134.97亿元。

——城镇化率水平不断提高,城镇集聚功能显著提升。201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4.05%,比2010年的47.5%提高6.55个百分点。

——交通运输业快速推进,综合交通体系框架正在形成,区域交通重要节点优势更加凸显。成绵乐城际铁路全线通车,成西客专正在加快建设,九绵高速即将开工,江油已正式纳入成都城市群1小时经济圈。

——移动通讯和互联网服务能力快速提升。移动通讯进入4G时代,互联网全部实行了宽带连接。2015年,全市移动电话突破88万户,互联网用户21.55万户,是2010年的3倍。

民生新福祉

坚持公平包容共享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安居乐业,是群众的朴素愿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十二五”期间,江油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牢固树立和深入践行“以人为本、全程服务”理念,积极稳妥抓就业,改善民生抓保障,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

展望未来,江油前景广阔。大步迈进“十三五”,江油将在推动确保建成高标准全面小康、高品质文明城市、高质量现代经济中,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坚实、稳健。(廖伯逊 肖赟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