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工妹返乡 养鸡养出新人生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0 10:29:4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在江油,提起凤姐,许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给她点赞。凤姐,名叫刘小凤,是永胜镇凤姐家庭农场的农场主。她有全国工商联授予“高级农牧管理师”职业资格,还曾到上海展望学院学习过,被江油市委、市政府联合授予“江油市第二届新农村建设优秀人才”、被江油市人社局等8家单位联合授予“江油市第三届创业能手”等荣誉称号。

放弃打工 返回故乡

刘小凤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与许多同龄人一样,为了改变家庭经济环境,她曾南下广州,汇入到了浩浩荡荡的打工人潮之中。在外奔波久了,她对家人的挂牵,对故乡的思念与日俱增。

2008年“5·12”特大地震,江油遭受重创。刘小凤辞去工作,返回家乡。回家后看到年迈的双亲、破败的家园,刘小凤的心在流血。看着地震后的江油在一点点地恢复重建,刘小凤产生了留在家乡的念头。留下来做什么?怎么做?刘小凤一无所知,她唯一的想法就是留在家里,照看父母。

在照看父母的日子里,刘小凤开始重操旧业,种田、养鸡、喂猪。最初的1到2年时间里,刘小凤很不习惯,很苦很累不说,还没多少效益。她甚至开始质疑自己当初留下来的决定是否错了。毕竟,在田间一年忙到头,还不如自己在外打工一个月的收入多。

政府关爱 助力创业

正当刘小凤苦闷、彷徨的时候,江油市与永胜镇组织的农业部门专家及时来到她家,帮她分析原因,找到她辛苦劳作却收益很少的症结:一是种养没有规模,效益难以体现;二是没有特色,差异化无从体现。在此启发下,刘小凤从2013年起流转了当地农户闲置的50亩土地,注册成立了家庭农场,开始适度规模的农业经营。2014年,在江油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刘小凤参加了上海展望学院的培训学习。虽然只有短短7天时间,但刘小凤眼界大开,经营管理理念大幅提升。

学习回来后,刘小凤走上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农业之路。她选择了原产于龙门山的特种野生经济植物——豆腐柴,将其由野生变家种,利用其树叶加工制作纯天然绿色树叶豆腐。树叶豆腐富含膳食纤维,是真正意思上的健康食品、减肥食品。在养殖业上,刘小凤选择了原产湖北神农架的地方特色鸡种——绿壳蛋鸡。这种鸡所产鸡蛋的蛋壳为天然绿色,其蛋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鸡蛋,而胆固醇含量仅为普通鸡蛋的40%。同时,豆腐柴这种植物本身具有特殊气味,无病无虫,无需使用农药,刘小凤又将绿壳蛋鸡的鸡粪作为豆腐柴的有机肥源,不使用化学肥料,做到了真真正正的天然绿色。在养殖绿壳蛋鸡的过程中,刘小凤采取全生态放牧养殖,让鸡自由嬉戏在豆腐柴园林里,饲喂玉米、小麦等原粮。由于产品质量有保障,深受市场欢迎。

坚持学习不断创新

改变源于理念的创新,创新来源于学习。尝到甜头的刘小凤更加注重学习新知识。2014年8月,她参加了农业部在郫县农科村举办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的学习。2015年8月,她参加了四川省家庭农场主项目实施培训班的培训。不断地学习和积累,让刘小凤充满信心,事业逐步发展壮大。

在刘小凤的带动下,刘小凤所在的省级挂牌贫困村、文化新村已发展专业合作社2家,发展家庭农场3家,新建了桃园200亩、藤椒园170亩、小龙虾养殖水面50亩、芋头种植150亩,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

为了更好地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刘小凤与西南科技大学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由西南科技大学提供技术支撑。在横向发展的同时,她积极开展纵向联合,申请加入了市蜀岭联合社和四川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

2015年,刘小凤完成了四川省家庭农场名录库信息更新,承担了2015年度四川省级财政支持家庭农场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完成全部建设内容。

目前,刘小凤抓住机遇,开始涉足农旅有机融合,配合巴蜀名胜窦圌山的旅游开发,将旅游融入农业,吸引游客到家庭农场休闲,不但让游客体验了摘树叶、制作豆腐、喂鸡、种菜等活动,也带动了刘小凤自家产品的销售。(江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