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研发新材料助推新型火箭发射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9 14:18:5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感谢贵公司在我国全新研制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中作出的贡献!”连日来,一封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贺信,让攀钢集团江油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从事特种不锈钢开发的科研人员和职工倍感自豪。因为,这是他们第二次收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贺信了——

今年6月25日,我国新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在新建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成功将有效载荷送入预定轨道,拉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试验室飞行任务的序幕。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采用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种新型液氧煤油高压补燃发动机,是我国目前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大大提升了中国航天的综合实力。攀长特为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动机——液氧煤油高压补燃发动机研制了多种新材料。这些材料为液氧煤油高压补燃发动机的顺利研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攀长特技术中心特种不锈钢研究室负责人介绍,S系列低温用钢是液氧煤油航天发动机用钢,为攀长特独家专供品种,主要用于我国新一代大推力火箭用发动机内各种重要零部件。这种钢生产技术要求非常高,成分控制难度大。

自1997年起,国家就成立了长征新一代大推力火箭发动机——液氧煤油高压补燃发动机用材料研究项目,研发5种新型材料,攀长特承担了其中3种材料的研发任务。在多年坚持不懈研发进程中,攀长特不断改进技术,优化工艺,使新材料性能持续改善升级,且能稳定供货。

去年9月20日7时01分,我国新型运载火箭长征六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成功将20颗微小卫星送入太空。此次发射任务圆满成功,不仅标志着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再添新成员,而且创造了中国航天一箭多星发射的新纪录。这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首次发射,也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液氧煤油发动机首次执行发射任务,标志着我国发动机技术研制进入新纪元。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液氧煤油高压补燃发动机零部件的制作中,采用了攀长特研制的新材料,为火箭成功发射立下了汗马功劳。为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第十一研究所特向攀长特发来贺信表示感谢。

攀长特是国家重点特殊钢科研、生产基地,国家重点军工配套企业和四川省大型骨干企业。经过五十年的建设发展,形成了“特钢生产工艺优、专用设备配套全、科研开发实力强、产品技术含量高”的经营特色,产品覆盖面广,配套设施齐全,研发实力雄厚,拥有多项生产技术专利、多项专有技术,卫星装置用钢、抗氢脆HR系列钢、飞机涡喷发动机用钢填补了国内空白,先后研制生产了50多个牌号、300多个规格品种的新材料,为我国航空航天、兵器工业、核工业提供了近600项工程和国防军工材料。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表示,希望在今后的发动机研制过程中,继续与攀长特合作,共同为我国的航天事业作出新的贡献。(王凤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