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江油加快构建生态富民新格局
5年累计完成新造林面积12万亩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6 10:32:3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年来,江油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打造宜居环境,实现绿色崛起”为目标,着力提升城乡绿化、倾力打造重点景观、全力促进生态富民。自2012年全市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以来,累计完成新造林面积12万亩,生态富民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自然生态禀赋良好是大自然对江油的馈赠。全市林业用地面积14.42万公顷,城市建成区中公园绿地3.7平方公里、生态用地超过15平方公里。为积极配合绵阳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有效改善人居环境,由市林业局负责牵头启动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经过5年的强力推进,截至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达47.93%,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68平方米,水岸林木绿化率达81%,道路林木绿化率达92.03%,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公众对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支持率和满意度达到90%。

在创森工作中,江油通过重点实施一批精品亮点工程,在巩固原有绵江快速通道、九环线等绿化成果的基础上,建成了总规划面积12余平方公里的青莲国际诗歌小镇和占地15平方公里的中国百合国际博览园。开发荒坡荒地建成新安农业公园等以种植为主的成规模果园10余处,总面积达7.8万亩;建成江油大道,对总长7.1千米的道路全部进行了绿化美化;完成全长约3千米,总用地面积约195亩的罗汉堰综合整治工程,并相继建成6个主题公园;投资完成了河西路、青西路7.5千米的道路绿化,投资完成9万平方米的大康镇星火村大地景观及彩林建设项目。

一个个精品亮点工程的相继建成,江油城市品质得到极大的提升,人居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大美江油建设成绩斐然。

为进一步扩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知晓度,广泛动员市民参与,充分利用报纸、网站、LED显示屏等发布《公开信》、播放创森宣传口号。发布公益短信40万余条,印发海报1000张和宣传单10万份、《致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一封公开信》10万份、创森宣传知识读本1000册。除此之外,举办了“森林之城,美丽江油”主题摄影比赛和获奖作品展览,制作完成《森林之城·美丽江油》宣传画册,营造出良好的创建氛围。

同时,市林业局以创森工作为契机,积极加快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进程,在全市广泛开展了市级绿化达标乡镇、村、社区、小区及绿化模范单位创建评选活动。在整个创建活动中,全市上下广泛发动企事业单位职工、干部群众及学生积极投入美丽江油建设。通过验收,成功创建市级绿化达标乡镇18个、绿化达标村104个、绿化模范单位11个。(唐勇  肖赟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