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江油积极探索化解矛盾纠纷新机制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7 09:47:3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年来,江油坚持“调解优先”原则,积极探索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

江油人民调解委员会先后在中坝、城郊、城北、三合、涪江等5个城区派出所,成立了驻派出所人民调解室。

驻所人民调解室通过“派出所+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的模式,选派专业法律工作者培训上岗后作为人民调解员入驻值班负责调解。对涉及可调解矛盾纠纷的案(事)件,各派出所认真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受理和调查取证工作后先行调解一次,若调解不成功无法再行调解,并且当事人双方具有调解意愿的,由派出所填写《人民调解建议书》和《委托调解函》,与相关案(事)件卷宗材料一并移交驻所人民调解工作室。驻所人民调解工作室严格在规定时限内开展调查调解工作,对达成和解协议的,将《调解协议书》和《人民调解情况复函》分别送达派出所备案;对经三次调解仍无法达成一致的,第一时间反馈派出所做后续处理。通过明确移交工作各个步骤,确保了纠纷调解的规范运作和无缝对接。

截至目前,各驻派出所人民调解室共调解案(事)件3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2%,有效发挥了人民调解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周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