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江油:多措并举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8 10:47:2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大康镇星火村1039户的2600余亩耕地、2800亩林地,以入股的形式全部集中到村集体,由村集体组建“江油市星火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优选发展项目,实行规模化经营,公司化运作。2015年村集体资产达到1.02亿元,村民分红500万元,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6775元。这是江油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助农增收的成功典范。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增强农村经济基础、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实现农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江油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摸清家底、明晰产权,搭建平台、盘活资源,找准路子、精准施策等措施,推动江油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为加速助推脱贫攻坚再发力。据了解,2015年,江油市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2亿元,其中经营性收入4210万元,46个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百万元大关。

为将集体资产资源“定下来”,江油组织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对所辖村级开展“三资”自查,对全市“三资”进行了全面清理、核实,确立集体资产资源。在此基础上,对全市林地、集体土地等资产资源同步进行确权登记颁证,为村集体资产资源有序流动奠定了基础。同时,针对集体经济在产权归属、利益分配、运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江油积极推行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明确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范围和成员身份,建立良好的产权制度运营机制,推动集体经济从封闭型向开放型提升,拓宽发展路子。

为使集体资产资源能够“活起来”,江油通过搭平台、建项目、办实体,盘活集体资产资源,提高集体资产资源利用率。随着以“江油市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为核心,“乡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为基础的“1+N”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的构建,和农村资产资源产权流转信息发布以及融资服务平台的搭建,全市农村资源资产流动更规范,收益更明显。全市集体资产资源累计流转交易212宗,流转交易额达1873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增值增收30%以上。建项目、办实体等方式激活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如今,江油全市有效利用村集体土地资源,通过租赁或入股的方式,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项目103个,增加集体收入1640万元;将村集体闲置办公用房、旧厂房等可经营性资产,经过适当更新改造后,再通过租赁或入股方式创办或引资联办集体经济实体344个,以存量换增量,增加集体收入320万元。

为让集体经济发展“壮起来”,江油实行“集体所有权+新型经济组织+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做足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文章,创新由“分”到“统”的经营模式,聚合集体资源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实行“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集体经济”模式,由国企、民企、集体、农民“四方搭伙”打造“百年好合爱情谷”,集体和农户仅此一项年增收1000余万元。实行“财政资金+社会资本+集体产业”模式,将财政4410万元产业扶持周转资金,作为村集体发展启动资金,引领撬动民营企业等多元化社会资本向农村集体产业项目聚集,助农持续稳定增收,为如期脱贫攻坚夯实了基础。(范灵知 肖赟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