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江油青莲:百姓都能讲李白故事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7 09:50:2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江油太白碑林。 江油市委宣传部供图

3月24日,在江油市青莲镇桃花山,游人如织,李白故里第十一届青莲桃花节盛大开幕。连片粉红的桃花扑入眼帘,游客纷纷用相机、手机记录着这里的美好瞬间。

近年来, 江油深度挖掘整理李白的古迹和诗词内涵,全力打造青莲国际诗歌小镇,一个新的“李白”正在走来。□本报记者 邹俊川

李白杜甫在江油“相聚”

在江油市城区, 坐落在仿唐式园林中的李白纪念馆是诗歌文化的标志性建筑。

1978年,李白纪念馆破土动工,4年后建成。馆内收藏有历代李白诗集版本、历代名家书画精品等文物资料4000余件,其中仇英、祝枝山、张大千、傅抱石、潘天寿等名家巨擘的作品堪称瑰宝。

纪念馆里除了关于李白的陈列,还有“杜甫堂”,李白和杜甫的雕像在馆内相对。李白纪念馆馆长丁颖说,李白与杜甫是情逾生死的好友, 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中, 河南对口援建江油,让李杜在千年之后再“相聚”。

李白纪念馆10余公里之外的青莲镇是青年李白成长的地方,因李白号青莲居士更名为青莲。青莲孕育了李白这位旷世奇才,留下了大量关于李白生活的遗迹。其中名贤祠有李白衣冠冢,镇内有太白祠、陇西院、粉竹楼、李月圆墓、李白洗墨地、磨针溪等李白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樵夫与耕者, 出入画屏中”,走在青莲古镇街上,普通老百姓都能讲出一段关于李白的故事。

诗歌融入江油人日常生活

在江油,李白的诗融入到了江油人的日常生活中。“江油有青莲诗社,拥有一大批诗歌发烧友,对诗歌痴迷。”江油市文联主席蒲永见说。

2015年9月, 江油市与中国诗歌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将中国诗歌排行榜发布会永久落户江油,并联办中国第一本主题类诗歌读物《中国新诗》。编辑刘强介绍说:“我们已编辑了6册,成为中国诗歌界具有影响力的作品。”

在江油的中小学,李白诗歌被纳入了校本教材。江油每年还开设少儿诗歌朗诵大赛、李白诗歌书法比赛等活动。

李白文化多彩呈现

青莲镇是李白故里,盛名吸引了大量的文化活动。2015年央视中秋晚会在此举办,李白诗歌通过屏幕传遍全球。

目前,“国际诗歌小镇” 已经新建了磨针溪、诗歌大道、欧洲院子等景点。李白文化遗迹有世界闻名的欧洲诗人的画像、作品相伴,让诗歌小镇具有了国际视野。

在青莲镇老街上,建于清代的陕西会馆被修葺一新,成为一个木艺文化博物馆。位于李白故居背后的粉竹楼, 是李白妹妹李月圆居住过的地方,本是一座绣楼,当地政府引进了一家蜀绣企业,创作的绣品让李白文化以更多形态呈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