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致富“顺风车”跑得更欢畅——江油大力实施农村公路提升工程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8 10:29:5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开年以来,江油广袤的农村处处机声隆隆,铁锹挥舞,一个个农村公路建设的火热场面令人振奋,一条条平坦的农村公路在交通建设者的脚下向前延伸。村村相连,路路相通,一条条惠民路的修建,成了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农民群众发家的致富路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今年,江油围绕对外力争搭上国省干线“主动脉”,对内畅通农村公路“毛细血管”,补齐北部山区交通“历史欠账”的目标,整合要素破瓶颈,采取PPP等多元资金保障模式,踏上构建以城区为核心的“一环七射”快速通道网的“新长征”。

严格监管推进有质量

“今年将投资近37亿元,开工建设14个项目,新改建通村硬化、安保设施、渡改桥等各类农村公路160余公里。”江油交通局相关负责人透露。

江油按照从分散推进向集中攻坚转变,从注重连通向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转变,从以建设为主向建管养协调发展转变,精心打造江油农

村公路美丽风景线,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江油在项目实施上突出体现了一个“早”字。既有春节前的预热,如督促项目施工图的设计送报,又有节后的实质性工作推进,如明确专人负责、明确领导分包,定期对项目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同时实行目标任务、时间进度、责任主体“三个量化”和审批进度、工程工期、竣工日期“三个倒排”,实现质量、安全、进度的统一,有力推进内部“毛细血管”畅通。

百年工程源于对质量要求的苛刻。“对验收质量不合格的,坚决返工,待验收合格后方准进入下一道工序,使工程各项技术指标全部符合要求。”江油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好路,更要养好路,才能有出路。今年江油明确着力建管养运一体化,实现服务能力“大提升”,同时改造提升2个乡镇汽车客运站,提升江油乡镇客运站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道路畅通群众得实惠

“青年时颠簸石籽儿窄路,中年时3米多宽的水泥路,老年时6.5米宽的沥青混凝土路面。”村民李元元看着全长15.1公里文胜镇至养马峡的农村公路说道:“真应了那句话,想致富,先修路。”

农村公路建设的实施,使江油大部分农民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土路,农村公路被百姓称之为民心路、致富路。

以前,夏季旅游高峰期,进出车辆实行单向通行,旅客进出都得长时间排队,部分游客因此放弃到景点游玩休息。李元元说:“如今好了,道路畅通了,绵阳、成都的都开车过来,再不愁‘美景’坏在地里了。”

一条路,带来的不仅是便捷的出行,也加速了致富的脚步。二郎庙镇金石村道路畅通后,高山养殖产品平均比以前多增收1元/斤;绵阳鑫意中药材公司在到此发展皂角、黄花等特色产业;枫顺乡桃花村观赏辛夷花的人不断增多,让当地特色农产品搭上了增收的“顺风车”;每到桑葚采摘季节,新安镇黄土村人山人海……

广大农村因“路”的通畅而变得生机勃勃,广大群众顺着这条“银色玉带”,正在追逐自己向往的美好幸福生活上阔步前行。(涂伟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