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只为留住蓝天白云——江油多举措为秸秆找出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5 08:39:5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入夏以来,江油市永胜镇桐柳村的村民们已不再为秸秆如何处理而烦恼。“现在我们在收割时,秸秆就直接粉碎在田里了。”不少村民告诉笔者,前些年大家也有秸秆还田的需求,但农机跟不上。如今,依靠本地维龙农机合作社的收割机,他们在收获粮食的同时,就能把秸秆还田,省了很多时间。

农机帮忙方便秸秆还田

“找不到出路,‘一把火烧掉’的习惯就难以根治。”江油的农业工作者们经过研讨,除了做饲料、原料,秸秆还田还是主要出路。

在桐柳村,村民大多种植一茬小麦和一茬油菜,小麦秸秆全部粉碎后就地还田。机收油菜一亩要100元,直接把油菜籽收到家里,还能同时把油菜秸秆粉碎。“秸秆还田能肥田,我们提供服务,大家看到方便和效益,不管是小麦还是玉米,村里多数就地还田。”维龙农机合作社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向笔者描述了农机收麦时的情景。收割机先作业,成片的小麦瞬间被一分为二,籽粒汇集到粮仓、秸秆被粉碎后平铺在麦地中间。随后,中置式秸秆打捆机将粉碎的秸秆捡拾、打捆,原本散落的秸秆变成了结实的麦秸捆,免耕播种机再把秧苗播种。整个过程结束后,原来的麦田和油菜田就变成了水稻田。

秸秆遍布江油农村,由于秸秆密度小、占用空间大且易腐烂,收集、运输和储存较困难,秸秆原料收集难、成本高成为产业化发展瓶颈。“这种即收即粉即旋耕作模式,也就是收粮食的同时把带水分的青秸秆粉碎并深翻到土壤中,这样秸秆才能腐烂变成肥料。”永胜镇镇长李杰说,“同时,我们还在实验使用腐熟剂,每亩只需花费10余元钱,就能加快秸秆腐烂,代替还田后常要增施价格更贵的氮肥。”

加强巡查确保不冒一股烟

今年以来,江油派出6个督查组,一方面按照《江油市环保网格化管理环境监管实施方案》的要求,建立“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网格管理”的工作机制,以地定人,以火查人,严防死守,严厉处罚,严格问责,另一方面,落实日常巡查工作,确保禁烧全天候、监管全覆盖、查处无死角。

进入4月,八一镇副镇长袁智曾多次亲自入户,与农民进行交谈,及时宣传秸秆禁烧政策。“农民也不容易,大多农户都觉得一把火烧掉最方便,但他们不知道这样会对空气造成严重污染,还有可能诱发火情火灾。我们跟他们讲,不能烧秸秆,一旦被发现,交的罚款可能比自己赚的钱还多,不划算。”

镇里秸秆禁烧的到位宣传,促进了村民们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村民贾仁特地租了一台带有安装切碎器的收割机。“1亩秸秆只需20分钟左右就能全部还田,省时省力又省钱。”

目前,江油小麦种植面积18万亩左右,油菜种植面积24余万亩,900余台收割粉碎机穿梭田间,江油全市秸秆机械化使用率达到100%,小麦等秸秆实现了机械化切抛粉碎还田。

像八一镇这样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乡镇还有很多。战旗镇创新“党建+”宣传的模式,充分发动入党积分子、预备党员、党员、党支部等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讲解秸秆禁烧政策,让秸秆禁烧政策家喻户晓;义新镇与镇村、组两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共20份,分解责任片区,与农户签订承诺书2200份,将责任细化分解到村组户,确保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永胜镇成立“全面禁烧工作专题巡查小组”,每天16:30至23:30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巡查,一旦发现露天焚烧情况,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村两委负责人及小组长责任,同时对禁烧工作重视不够、执行不力的单位,由镇纪委进行诫勉谈话。(涂伟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