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新监管方式 激发主人翁意识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7 11:12:1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江油多举措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

今年以来,江油紧扣“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安全生产月主题,突出聚焦改革发展、监管执法、事故预防和安全法规知识等内容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全社会凝聚起弘扬安全发展理念、支持安全生产共识,为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筑牢思想基础。

因地制宜创新监管方式

江油工矿企业众多、民营经济发达,且绝大部分是中小型企业,起点低、规模小,厂房和设备简陋,管理方式粗放,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同时,辖区有万利化工、江油轻烃厂两个石化工业企业,安全监管任务十分繁重。

面对现状,江油始终抓住落实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在过去扎实开展落实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创新强化科学监管方式,推动部门联合执法,扭紧安全监管合力,积极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安全生产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为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的落实,我们要求各企业都成立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员。”江油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说,江油将全市企事业单位按行业分类,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进行分级,实行检查频次差异化管理,实现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截至目前,江油已将313家规上企业全部录入全省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企业定期对重点部位和重要设施进行自查,定期将隐患录入系统,及时整改,消除事故隐患。

结合实际变被动为主动

“以前,怎样多赚钱是员工关注的核心,有时难免会忽视安全。”四川江油金时达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冼志雄说,“加上公司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文化水平较低,让其转变观念、主动参与隐患排查,阻力很大。”

金时达公司成立于2005年,主要从事露天开采、石材加工与销售,现有员工200人。在江油市安监局的指导下,公司开展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同时设立奖惩措施,最大程度地调动员工排查安全隐患的积极性。

公司内部的一张奖惩通知单上清楚地显示:5月28日,公司开展安全隐患自查中,发现多名一线作业工人没有佩戴防护用品,根据《隐患排查管理制度》相关规定,给予举报员工50元奖励,并要求责任人立即整改。

“现在,员工们对安全生产的关注度和参与隐患排查整改的积极性提高不少,知道了为什么查,怎么去查,查什么,企业凝聚力增强很多。”冼志雄说。

走访中,笔者真切地感受到:观念带来隐患排查模式的改变,企业在接受自上而下的“被动式”检查的同时,增加了自下而上的“主动式”的检查,不仅发挥了每位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让一线员工积极地参与隐患排查,也让公司的安全生产更有了保障。

“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意识转变,切实做到真查实报。”江油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说道。(涂伟强张建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