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美丽抬头可见 幸福触手可及
——江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掠影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5 10:02:0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华灯绽放的夜晚,涪江岸边繁华与宁静和谐交融,绿意盎然的公园中,流水潺潺,绿树成荫,鸟儿低飞。场景切换到早高峰路段,无论是公交车、出租车,抑或是私家车,自觉停下“脚步”礼让行人正成为时尚。

在江油,更有那蔚然成风的志愿服务、惠及市民的特色品牌、不断涌现的凡人善举,于无声处传递出阵阵暖意。

从“外求”到“内修”,从“外治”到“内炼”,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钢铁诗城江油的“不一样”,是江油五年如一日地抓创建的结果。

“以‘美丽抬头可见、幸福触手可及’为主题,解决城市发展和市民群众生产、生活、出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改善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市民素质。”市委书记周涛一语破题。“创建的本身就是一座城市建设、管理和文明提升的过程。”

惠民创建市民点赞

“师傅您好,这样可不好……”

9月21日中午,江油市委宣传部干部杨艳民头戴志愿者的小红帽,携带清洁工具,来到城区画屏社区附近。一位三轮车师傅正在吃盒饭,一地的塑料袋和食物残渣。杨艳民一边上前拾起垃圾,一边和气地劝导。

江油市委宣传部与全市130支文明志愿服务督导队一起,活跃在大街小巷、城镇乡村,成为“共建城市文明社区暨城市清洁日”行动的践行者。

清扫路上的垃圾,劝阻占道经营,维护交通秩序,志愿者的服务让很多市民竖起了大拇指。一些市民拿来工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一位过路的市民说:“虽然我不知道他们来自哪些部门,但这样的举动值得赞扬。”

志愿者服务的剪影,折射出江油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来抓,不断提高城市文明水平和群众满意度的光辉。

滨江社区五金商贸院,作为江油市早期建成的小区之一,曾面临车辆随意停放、楼道内外垃圾丛生等问题,加上长期无物业管理,居民在楼顶、空地私搭乱建的厨房、车棚、仓库多达十余处,既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又影响公共形象。有关部门曾多次整治,但收效甚微。

在创建深入推进中,这里被列入“六类专项治理行动”整治项目之一。市级领导牵头,市城管执法局、公安局、中坝镇组成联合整治小组。在改变“脏乱差”的同时,翻修楼道,增添健身器材,新建的门卫室、车篷等,效果显著。

令居民苦不堪言的小区终于安静了,终于干净了。在此居住的陈大妈这样表达了对创建的看法,“因为创建要做的事,正是群众所思所盼的事。只要朝着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目标锲而不舍地做下去,创建一定成为一项群众广泛拥护和参与的最有意义的活动。”

群策群力共建共享

创建的每一项成果都体现群众的意愿与智慧。

每到周末夜晚,华灯和绿树相映成辉,水幕灯光秀让人陶醉。“天天都这样,人人都高兴!”和其他观赏者一样快乐的张大爷答话时眼睛还瞅着“光与影完美融合”的音乐喷泉水上灯光秀。

像这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主线,创新实施“+”行动,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的事例还有很多。

……24个幸福美丽村已通过省级“四好村”考评验收,建成国家级、省级文明单位449个;2015央视中秋、央视CCTV4《海峡两岸·新春诗会》等品牌文化活动成功举办;支持创作3D舞台剧《哪吒》、川剧《诗仙太白》等文艺作品;评选“江油好人”等150余人,其中“全国文明家庭”崔荫森家庭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创建中大兴民主之风,广开民意渠道,通过市长信箱、媒体报道、问卷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对城市改造和建设的意见,既让人民满意,又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文明城市创建的每一项成果都体现群众的意愿,都是群众智慧的结晶。”市长柳江坦言。

全员参与全力以赴

在太平镇涪滨社区某小区的一楼住户在天井装玻璃棚,二楼住户认为玻璃棚带来光线反射影响自己休息,还有安全隐患,应该拆除。两户人家由此发生口角。经过社区“六员”的调解,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对于江油推广实施的人民调解员、司法助理员等“六员”联动工作机制,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勇给予了“敢于吃螃蟹”的肯定。

创建没有了局外人,没有了旁观者,创建的成效也就不断显现。

——融入日常生活,通过LED屏多种宣传形式,让“天天看、天天瞧,就连我都能背诵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了。”长钢退休职工马大爷深有体会。

——融入国民教育,广泛开展各类德育特色主题活动40余次,年参与学生达10万余人次。

——融入优秀文化传承,全年创作发表《江油方言》等文学作品300余件;《骂鸡新编》荣膺“中华颂”第七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金奖。

——融入诚信机制建设,评选出诚信先进单位100个,兰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帅兰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

……

“文明城市创建让大家学在江油、乐在江油、创业投资在江油,李白故里酒厂尝到了甜头。”企业负责人石勇说。(涂伟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