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突破技术壁垒 打破依赖进口局面
智·造2016中国(绵阳)科技城机器人高端峰会侧记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1 15:44:11)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李伟  

近年来,中国机器人市场需求不断扩大,机器人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国外的机器人企业纷纷在中国建立生产工厂,甚至把全球总部落户中国。绵阳也不甘落后,大力布局机器人产业。行业泡沫繁荣之下,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方向如何?未来走向何处?昨(30日)下午,来自KUKA全球工业销售、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厂市场部等地的11位嘉宾,共聚我市维博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共话机器人发展未来。

现状:研发生产 尚在起步

在天府之地,有这样一家企业,他们很早就进入了机器人领域。60个人的企业里,研发人员就有40多名,他们制造了中国最早进入市场的电能表检定机器人,他们叫“福德机器人”。“尽管起步早,但我市这样的公司并不多,他们是绵阳目前唯一一家可从事机器人生产的公司。”从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中,我市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概况可见一斑。

据了解,我国现有机器人研究开发和应用工程单位200多家,其中从事工业机器人研究和应用的有75家,开发生产各类工业机器人约800台,90%以上用于生产,引进工业机器人做应用工程的约500台。经过20多年发展,我国工业机器人已在产业化道路上迈开步伐。近几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及含工业机器人的自动化生产线和工程项目、相关产品年产销额近3亿元。

据悉,国家“八六三”计划已将包括绵阳四维焊接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等在内的9个产业化基地,确立为智能机器人主体和研发机器人应用工程的大户。

“过去,制造业现场的工厂自动化为主要应用领域,但目前医疗、物流家庭等服务业领域的机器人应用范围也逐渐增加。”KUKA全球工业销售Thomas Angerbauer在峰会发言时指出,随着IT技术的高速发展,全世界已进入智能型机器人的全新时代。而绵阳科技城目前虽跟上了时代步伐,但工业机器人的研发和生产尚处于起步阶段。

关键:集约技术 自主研发

当今中国,80后、90后已成为劳动力市场主力。相比60后、70后,他们中越来越少的人愿意从事工资低、单调重复繁重、环境差的工作,由此导致低端劳动力供给不足。用人单位越来越倾向于用机器人替代人工,加之劳动力工资全面上涨、机器人本体价格不断下降,工业机器人越来越热。然而,飞速发展的背后却也隐藏着关键性发展因素的缺失:机器人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零部件中高精度减速器、伺服电机和控制器等依赖进口;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薄弱,自主品牌机器人市场占有率亟待提高;企业小、散、弱问题突出,产业竞争力缺乏……

作为我市机器人生产商的代表,“福德机器人”对此深有感悟。“机器人产业是一个多学科的高端产业,现在是国内企业抱团把蛋糕做大的时候,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五大核心零部件的生产,预计2017年开始小批量生产。”福德机器人工作人员陈黎认为,对工业机器人而言,集成技术很关键,谁掌握了集成,谁就能打破国外技术封锁成为行业翘楚。

“对绵阳而言,现阶段最缺少的是机器人的集成技术人员。工业机器人只是工具,如何将这个工具应用自如才是国内工业机器人应该更加侧重的领域。”省经信委副主任李红军说。

趋势:发挥优势 实现突破

2013年以后,谷歌收购10多个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加大对无人汽车、物流、救灾等服务用机器人项目的投资。不仅提高医疗、物流等服务水平,同时探索及应对突发性灾难等公共服务领域进行品质改善。

“现在,机器人市场是公认的很有希望的领域,各方关注持续升温是肯定的。”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王卫明指出,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机器人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只有创新,企业才能生存,大力发展关键零部件,突破技术壁垒,打破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必须加强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重点突破制约我国机器人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同时着力推进应用示范,提高市场占有率。”王卫明对绵阳的工业机器人发展提出了建议,“绵阳应该抓住新一轮产业变革和信息化发展趋势,加快推进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两化深度融合,大力推广工业机器人应用,逐步实施‘机器换人’工程。”同时,绵阳要充分调动企业开展智能制造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发挥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各方面优势,协同推进关键技术装备、软件、智能制造成套装备等的集成创新,争取在工业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制造、系统集成应用等方面实现突破,逐步推动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的发展。(闫静 吴佳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