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抢先布局物联运营平台 向转型升级要增量(下)
长虹为绵阳探索 现代服务业提供思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2 10:05:1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如果说,长虹的利润是一张饼,那么,制造业决定了这张饼有多大,服务业决定了这张饼有多厚。

从销售家电产品升级到销售产品+提供智能服务,UP平台的运行,不光是长虹未来重要的业绩引爆点、创造增量的驱动力,同时会极大地提升绵阳科技城电子商务及互联网+的整体水平,为绵阳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实施两个“一号工程”起到示范、带动、引领作用。

转型互联网+UP平台打造发展新引擎

根据长虹提出的“十三五”五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智能服务业将是长虹转型的新引擎,UP平台的投入运营,无疑成为长虹实现“十三五”规划、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的重要标志。

长虹UP平台打造的是一个物联网的生态开放共享平台,通过自身的数据累计与数据分析运营优势,在平台引进第三方产品、内容、服务等,打造完整的闭环生态圈。其次,平台通过云端对用户数据进行分析,并将其分析结果反馈于第三方供给端,从而为用户提供更个性化精准的服务与产品。最终UP平台的目标是实现产业间的跨界与聚合。

区别于其他物联网运营平台,长虹UP平台具有平衡、开放、安全三大特点。UP平台又被称作是“平台的平台”,它可以统一支撑长虹各产业单元业务,以及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生活等领域孵化的物联网新创新应用业务,即由物到“物+联”;通过UP平台平衡产品布局和用户运营,为长虹带来显著的运营优势、战略优势和竞争优势,实现“掌握用户入口、构建平台生态、汇聚社会资源、形成商业形态”。同时,UP平台还是一个开放的公共服务平台,非私有云,打通物联智能硬件开放、支持物联网生态应用及推广,以平台形式提供技术和服务的能力。同时,平台汇集各种数据,是“数据湖”,但业务数据私有化,平台不具备第三方数据的拥有权。“物联数据分析与运营是UP平台的核心能力。”长虹首席技术官阳丹强调说。在数据分析与运营上,长虹为用户和客户提供包括用户统一管理、设备统一管理、支付统一管理在内统一运营平台,以及大数据采集、行业数据集市、实时搜索、大数据服务保驾护航的集成平台;帮助用户和客户快速获取高价值数据,构建新业务洞见,形成竞争优势;通过对运维日志、用户和客户及业务日志进行统一管理、准实时搜索、可视化、监控预警、安全审计等手段,确保用户和客户业务的稳定服务。

抢占智能服务头把交椅

长虹的优势在哪儿?

UP是UnitedPlatforms的缩写。united,联合友商的意思,长虹开放平台,共享用户信息。UP这个缩写有联合与协同而非统一之意,既是对友商,也是对长虹自己。

过去几年家电市场竞争激烈,产品相对同质化、规模效应的边际价值提升空间已经很小,品牌厂商们急需战略升级,寻找新的差异化竞争策略。顺应从终端硬件产品的运用向通过硬件产品提供内容与服务的转型趋势,海尔推出优家智慧生活APP,三星发布全球物联网运营平台,阿里大力推广阿里云概念等都有此志向。

欲在这场智能服务战略中抢占头把交椅,长虹的优势在哪儿?答案是大数据,大数据成为未来商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大数据公司最值钱的是用户数据,贯通数据和人,这是长虹UP的主攻方向。”阳丹说。

业界有云:无数据,不智能;无智能,不商业。长虹是家电行业中第一个建立起自己的大数据库并加以分析、运用的企业。利用其在大数据领域的优势,长虹在视频内容领域也可以极大的减少用户对内容的搜索成本。比如,长虹电视通过对用户收视喜好数据的分析,可以将用户较为偏好的内容即时进行推送。同时,也可以对用户观看路径进行分析,精准绘制用户画像,指导影视与广告的制作与投放,从而提高用户与内容的匹配效率。

目前,长虹智能产品近5000万台,其中黑电3000万,白电980万,其他智能设备1000万。纵横黑白的全产业链,海量的用户与数据,为长虹在物联网时代抢占先机打下了坚实基础。“互联网公司有消费者消费行为,但不可能有消费者使用数据。有买之前的数据,没有买之后的数据,而我们有产品,有用户使用习惯数据,这是长虹的专项。”阳丹解析说。

除布局早、用户数据积累外,长虹在军工信息电子与安防技术的积累与优势不可忽视。此外,长虹专门设立了一个消费者研究团队UCG,以破解海量消费行为数据。未来的UP是个动态平台,数据抓取和破解,则是个挑战。

长虹UP平台的上线,本质上是思维意识的升级,由传统的“产品运营”向“产品+服务”的用户运营转型。借助IOT帮助整个产业进行升级,将产品的售卖作为获取用户的入口,期望从后续提供的持续增值服务上获取收益。

当然,这样的升级也能带来产品定价上的优势,简单地说,就是为长虹找到增量。

UP平台模式

为绵阳探索现代服务业提供思路

当前,绵阳正紧紧扭住两个“一号工程”不放松,强力推进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产业发展的“一号工程”、电子商务和“互联网+”这个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号工程”。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UP平台的运行以及长虹的转型,不光对长虹本身,也将对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带来深远影响。

同时,除了看得到的数据,UP平台对绵阳的影响,还有意识领域内更深层次、看不见的隐形带动。

从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到智慧城市,再到今天的UP平台,很显然,通过UP平台平衡产品布局和用户运营,为长虹带来显著的运营优势、战略优势和竞争优势,实现“掌握用户入口、构建平台生态、汇聚社会资源、形成商业形态”。

阳丹用这样的比喻来评价长虹转型:如果说整个长虹的利润是一张饼,那么,制造业决定了这张饼有多大,服务业决定了这张饼有多厚。

目前,整个平台是“云”不是归属某个部门,现在只是技术团队,未来会有运营团队,及众多友商公司加入,这是个不断升级更新的平台。未来UP的大数据,可能比长虹的流水线更值钱吗?换言之,未来长虹做智能服务的收益,会超过卖硬件的收益吗?完全可能。“我们不知道未来,只知道前景极为广阔。”阳丹坦率地说。

总之,UP的商业模式概括起来就是O2O+C2B,一切围绕用户需求,做大平台,联合众多小平台,实现物联网最大增值,各方得利。UP这个“长虹云”的价值要看它能给社会创造多少价值,赚钱则是顺带的结果。通俗地说,你服务好客户,赚钱就是顺带的结果,或者说,你帮别人(友商)赚了钱,你自己也可以顺带赚钱。

对绵阳科技城来说,UP平台前沿的商业模式不光意味着产值与地方GDP与税收的增加,产业方面的带动效应,更重要的是,“帮别人赚钱的同时、自己顺便赚钱”的盈利模式,将会对本土众多的中小企业产生深远的启迪与影响,为更多物联网时代的创业者带来一场头脑风暴。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意识领域内无声的影响,其作用不亚于产值与GDP带来的贡献。这,或许将是长虹对绵阳科技城的又一巨大贡献。(王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