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科技金融巧“联姻”开辟“双创”新天地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9 10:14:2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18日,在第五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上,来自绵阳的中视迪威激光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彦民忙得不可开交,“嘉宾们对公司产品的性能和前景表现出浓厚兴趣,给了我们很大的发展信心!”

为期两天的推进会上,我市相关单位、机构和100余家企业全面展示了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与金融资本有效结合的成绩和亮点,赢得与会嘉宾纷纷“点赞”。

近年来,我市以“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为契机,紧紧围绕打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科技金融生态做文章,在创新金融对科技扶持方式、搭建服务平台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优化政策环境打通科技金融结合“关节”

4年前,安县银河建化(集团)有限公司因业务发展急需资金,向市科技局、科技城“两金”管理中心申请援助。在实地探访、核实后,市科技局、科技城“两金”管理中心积极为其引荐四川三新创投洽谈合作。最终,银河建化成功签署了2.25亿元的投资协议,解决了企业发展的资金难题。

我市获批全国首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地区后,为打通二者结合的“关节”,在充分调研、多方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绵阳市科技与金融相结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配套《绵阳市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信贷融资业务风险补偿暂行办法》、《绵阳市科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和《绵阳市开展科技保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等7个子方案。此外,我市还建立了以中国科技金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毛道维为组长,科技部、省科技厅相关领导和专家为成员的科技金融专家组,指导开展科技金融工作。

近年来,根据实际需要,我市相关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绵阳市开展科技保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丰富科技保险产品,全面推广科技保险工作。

创新扶持方式“撬动”资金投入科技企业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各项资金的投入方式也适时创新。成立科技信贷专营机构、为科技企业提供创新融资服务,是我市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的众多有益探索之一。

为提高金融机构信贷积极性,2011年以来,我市先后设立了2家科技支行、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服务中心和3家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专为科技企业提供信贷融资服务。科技信贷专营机构根据科技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特点,在创新推出“金铀子”、“金种子”系列产品的基础上,又推出“央行科票通”、“科创·税e贷”等科技金融产品,支持科技企业成果转化和创新发展。

“资金的到位,有助于我手中的科技项目转化,也减少了我未来发展的后顾之忧。”从绵阳商业银行科技支行领取到37万元“科技精英贷”资金,西南科技大学在职老师刘博士如是说。

在引导科技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开展科技保险分担企业风险以及创新科技金融体系建设等一系列“组合拳”的作用下,我市科技与金融结合活力迸发。

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金融机构累计科技贷款余额198亿元,科技企业贷款户数2021户,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户数1839户。利用银行间市场直接融资30亿元,位于全省第二位。9家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和3家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为411家科技企业累计发放贷款92亿元(其中,累计专利权质押贷款2.02亿元)。

构建融资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

去年,四川科莱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海跃为企业发展犯愁。原来,公司拟进行二期扩建及河南分公司筹建需要大量资金。长期与其合作的某商业银行按照我市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政策,及时为其发放贷款1496万余元,有效解决了公司融资难题。

科莱电梯获得资金扶持的背后,是我市加快金融与科技结合的积极探索。为推进科技与金融资源共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加快科技融资体系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建设,我市建立了具有绵阳特色的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收录科技企业7100余家,入库项目300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及信息1600余条、融资需求信息1200余条。成立了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中心绵阳分中心和四川省科技成果转化融资服务平台绵阳子平台,平台访问量突破40万人次。

市经信委等部门还与人行绵阳中心支行携手搭建起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建立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入库企业41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150余家,较好地实现了企业信用信息网上查询、融资对接等。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依托各种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会、座谈会、现场考察项目对接(会)、新三板试点工作推进会118项次,实现线上线下对接签约72.7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其中风险投资22亿余元),有力推动了我市科技和金融结合工作,为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王庆 裴玉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