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线上线下双平台 助推军民融合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7 09:20:1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昨(26)日,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在绵正式揭牌运营。该交易中心是科技部授予的全国惟一军民融合技术交易平台,是面向全社会的公益性、开放式的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该中心建设分为线上线下两个平台,集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军民两用技术展示交易服务、军民融合知识产权服务、军民融合金融服务、国际军民融合服务等于一体,致力推动军民融合技术交易和产业发展。

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的揭牌运营掀开了我市深入实施军民融合战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城的新篇章,为推进全国、全省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发展努力作出“绵阳贡献”。

线上

综合性开放式服务平台

为全面深入实施军民融合战略,推动军民两用技术发展,加快经济社会发展,2010年10月,科技部批准在中国(绵阳)科技城建立全国惟一的“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今年4月,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线上线下“军民融合创新服务”两个平台建设完成并投入试运营。

线上平台的搭建主要从军民融合创新主体、科技服务机构、科技主管部门三方角度出发,立足绵阳实际,融合“互联网+”理念,采用O2O模式,致力打造一个为军民融合创新主体提供信息、交易、金融等服务的综合性开放式服务平台。

根据发展阶段不同需求,线上平台的建设分为军民融合信息服务、军民融合科技服务、军民融合金融服务、军民融合载体服务、军民融合人才服务等功能模块。其中,军民融合科技服务主要包括研究开发服务、项目申报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七部分组成,提供项目申报、成果鉴定、专利申请等服务;军民融合载体服务主要针对军民融合项目发展不同阶段对场地的需求,设立军民融合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等,分别展示相关场地的具体情况,具有在线查询、场地预定、呼叫服务功能,可实现信息动态远程更新。

线下

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

线下平台搭建以创新中心(二期)4号楼8000平方米和中物院海天大楼1000平方米空间进行布局,致力打造一个集军民融合创客空间、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军民融合金融服务、军民融合知识产权服务、军民两用技术展示交易服务、国际军民融合服务等于一体的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军民融合创客空间”按“拎包入驻、创意实现、创新分享、开放合作、共同创业”的原则,实现以中物院为代表的技术和成果挖掘,解决技术人员休息时间创新创业平台缺乏问题,并为社会资源寻求中物院成果搭建桥梁,形成军民融合对接窗口和军转民科技成果挖掘。“军民融合金融服务区”通过军民融合基金、保险、担保、上市服务等方式,促进军民融合技术和金融结合,建成集金融信息查询与服务、融资推介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金融服务大厅,构建起具有绵阳科技城特色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体系。“军民融合知识产权服务区”依托平台聚集一批专利服务机构,立足军民两用技术交易和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需求,开展专利政务服务、专利信息服务、知识产权社区服务等,并逐步开展专利预警分析、专利保险信息查询、政策咨询等工作。

双线结合

助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据介绍,目前,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建设进展顺利,已基本具备军民两用技术对接、转让、交易等线上线下开放服务条件,并建成专业化、公司化的运营管理团队,中心线上“六库”——企业数据库、专家数据库、成果数据库、仪器设备库、评估评价师库和技术经理人库也在进行全面完善,成功引进了近50余家军民融合技术服务、金融服务等机构,征集了300余项军民融合成果和展品,军民融合创客空间入驻团队已有10余个。“绵阳本身科技资源丰富,要打开‘保险柜’,用好、用活这笔宝贵的‘财富’。”天津大学教授陈达告诉记者,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的建立,意味着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开放度增大,也为绵阳本地的民营企业进入军品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新方向,有利于军民深度融合,双向互补。“企业发展离不开这样的平台!”四川美德克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莉高兴地说,自公司入驻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以来,线上线下平台在专利申请、政策扶持等方面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也有不少外地客商通过平台找到他们洽谈合作,“企业得到的服务多了,产品销售的机会大了,发展的脚步也更快了。”(邓雪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