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科技+金融 军民融合发展潜力巨大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6 10:47:2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昨(15)日,四川省首届军民融合银企对接会在绵阳召开,全省83家军民融合企业、24家银行机构“零距离”亲密接触,共谋发展。会前,与会嘉宾前往九洲集团、科技城创新中心、工行高新支行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等地参观,了解绵阳军民融合企业发展,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军民融合发展的相关情况。绵阳军民融合企业蓬勃的发展态势,让来宾们连连点赞,也进一步坚定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军民融合发展的信心。

龙头企业

树立标杆做引领

四川九洲电器集团始终坚持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空管、“觅来”电商等产业集群发展,经济效益稳步提升。来宾们在参观后纷纷表示,九洲集团是全省乃至全国军民融合发展的标杆企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绵阳军工科研资源丰富,而九洲集团更是军民融合的标杆企业,金融机构更应多形态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工行四川省分行党委书记韩松说,推动军民融合企业发展,关键在于帮助企业将技术有效转化为资本,“通过此次对接会,不仅能够让金融机构深入了解军民融合龙头企业的需求,还能更好地帮助九洲这样的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在全国、全世界打响品牌。”

“九洲集团这样的企业代表了绵阳军民融合企业发展的强劲势头!”建行四川省分行资深专员汪海表示,绵阳将军民融合发展优势与金融机构的资金优势有效结合,是适应国家军民融合战略的正确选择,透过九洲集团这样的军民融合龙头企业的发展,有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找准参与国家军民融合战略的着力点,“此次对接会为军民融合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有利于提升绵阳军民融合企业的整体地位。”

“双创”企业

立足优势创特色

“这是智慧社区中的智能门闸系统,它能为社区提供智能位置识别、用户身份识别等服务,大大提升了社区的安全性。”在科技城创新中心二期里,工作人员向与会嘉宾细心讲解了由长虹点点帮打造的智慧社区系统,先进的智能技术、简便的操作方式,赢得来宾们的一致好评。

“这次来绵阳收获很大,也对科技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自贡银监分局局长王正勇告诉记者,绵阳在助力军民融合企业发展上有特色、有成功的经验可借鉴,为全省、全国军民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科技城的创新实力、军民融合的发展潜力,让我震撼不已!”交行四川省分行行长王毅峰告诉记者,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席卷全国,绵阳涌现出不少具有研发实力、技术资源的企业,为军转民、民参军、军民融合发展探索了新路子,作为金融机构更应该积极支持这种类型企业的发展,让他们更好地将技术、资本、市场三者有效地结合起来,为绵阳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更加有力的推动作用。

金融结构

创新产品服好务

“目前绵阳有几家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针对军民融合企业提供的金融产品具有什么比较优势?”……在工行高新支行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来宾们对绵阳金融机构为军民融合企业提供的创新服务充满了兴趣。

“今年开始,工行绵阳分行相继在科学城、高新区和剑南路三家支行挂牌设立了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工行高新支行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向全市的军民融合企业提供全面配套的特色金融服务,该行相继推出了“绵阳市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以及科技贷“银政通”、军民融合网络循环贷款等多元融资产品,全面构建军民融合综合化金融服务体系。

“绵阳军民融合的物质、城市、人文等基础坚固,工业产值大、科技人才资源丰富,加上本地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军民融合发展潜力巨大!”听了相关介绍后,韩松感叹道,军民融合企业从小做大,由大做强,金融机构扮演着重要角色,而绵阳本地金融机构除了为军民融合企业提供包括日常结算、贷款、投融资财务顾问服务等在内的传统金融服务外,还从管理机制、产品和服务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这为助推军民融合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其做法和经验值得推广。(邓雪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